2011年5月8日星期日

驕而不縱

「你所寫的港孩,都是很有錢的吧?」

拙作《港孩》出版一年多,在大小場合,經常遭此一問。

無可否認,驕傲、霸道、囂張、無禮、無知……等特徵,在大眾心目中,總是跟有錢人劃上了等號。

然而,這一問的背後,大概也隱含着劃清界線的意思:有錢人才如此財大氣粗,別把帳都算到升斗家庭頭上來。

有好幾回,實在很想為這個定型平反。因為經驗告訴我,富孩子,縱然擁有被溺愛的條件,但驕縱否,到底是家教方式的選擇。反之,低下階層中,就沒有有怪獸家長?不見得。

記憶中有這個故事。曾幾何時,我的一位學生,家境十分不錯。幾歲大的獨生女,家住的,不是一個單位,而是一幢別墅。

那天,是小妮子的生日。我問女孩的媽媽,會慶祝嗎?媽媽說,孩子想開生日派對。

如果你是這位媽媽,會怎樣做?乖女,一於搞大佢!想吃甚麼?壽司?比薩?有多少人來?要不要準備遊戲……會是這樣嗎?

豈料,媽媽聽罷女兒的要求,施施然說:「生日會……這主意不錯。不如你想想,要把那些同學請來,寫一張賓客名單。噢,孩子們不能獨自外出,你緊記逐一致電朋友仔的家長,解釋交通安排。呀,要準備食物呢……這樣吧,媽媽給你一個預算,你計劃好人數和份量,然後媽媽跟你一起去買吧。」

女孩瞪大眼聽罷,呆了兩秒,然後眼珠一轉,雙手一繞媽媽臂膀,靠過來說:「媽媽,其實一家人簡簡單單吃頓飯,也挺開心呢。生日會,不搞就算了。」

要避免孩子驕縱,方法就是不去縱。怕孩子不吃人間煙火,就該給他呈現真實世界。知易行難,非關貧富。為人父母,總是在愛與溺愛中取平衡。母親節,向天下所有努力育兒的母親致敬。

6 則留言:

匿名 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_sub/art_main.php?iss_id=20110508&sec_id=12187389&art_id=15233900

應該講緊女呀.

King Tang 說...

純粹想給你看看,跟你同代的「中產精英」,是如何看待年青人的。因此「八十後」從來只是個消費的議題,像雞蛋仔阿伯一樣,揭發他說謊後,背後所有的社會問題也不必談了,香港從來不像日本一樣可以反思。

http://cheungpowah.blogspot.com/2011/05/80-90.html

Shuklai 說...

但如果佢的父母沒有縱佢, 你在書中形容她恐嚇傭人, 要補習姐姐當貼身秘書, 代做功課......等行為, 又是如何養成的呢?

匿名 說...

每次看完你的文章都想讚好…可惜無呢個功能XD
Like..

黃明樂 說...

Dear Shuklai,

請不要誤會,我說的不是那個她,是另有其人啊。

明樂

kel man,kelvin 說...

我在看您的著作《港孩》,越看越有欲哭無淚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