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星期四

過大海看戲

每年這個時候,都是港澳兩邊跑的日子。說來慚愧,非為工作,只為看戲。

澳門藝術節在五月,打從年前朋友介紹,一看上癮。

香港的藝術節,大多上演經典劇目,是小時候音樂課必學、長大了多數聽聞過,地位上了神台那種。正經八百適合東方人口味,好看是好看,但多看了就沒新意。

過一個海,卻有很多反傳統的選擇。我偏愛的,都是些古靈精怪的演出。

例如同樣是弦樂四重奏,去年當地選上的,不是聽得人打瞌睡的篇章,而是《帕格尼尼也瘋狂》。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大提琴,拿在手上拋上半空甩到背後,直像玩搖滾樂。樂手扭腳擰髻頭髮亂舞情緒高漲,還邊彈邊跳踢踏舞,好high。

又例如意大利來的《百變笑匠》,一人分飾幾十角,又唱又跳,賣點卻是:超美服飾全是用紙親手所製,一秒內便能變身!手一撕,就由英女王變了瑪麗蓮夢露;線一拉,米高積遜變身超人。演技高超,裁縫技術更高超。

還有真人crossover布偶的皮影戲,人類與娃娃的世界交錯,故事簡單卻也不無感動。形式最特別的,則要數三年前的《奇趣之『鋁』》。服飾道具佈景,統統由鋁紙鋁棒鋁金屬所製。台上吐出條條銀閃閃,觀眾頭上下起銀雨,面前是銀色怪俠與怪獸,加上音樂與光影,看得眼睛都被攝進了舞台。

今年「西班牙陀陀擰劇團」演出的《奇幻之書》,也夠有趣。題材是人人有共鳴的都市營役生活與被違忘的夢想,但手法半真半假,童話與現實交曡,加上演員一流的基本功,節奏精準,你笑佢唔笑,才是最強的幽默感。

我信的,藝術,不止莎士比亞或莫札特。每人每時每地,都各有偏愛。問題只是,演者有否變出心思,觀者如何盡量涉獵。一海之隔,原來俯拾皆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