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星期日

與命運同居

我愛王文華在《開除自已的總經理》中,談他如何勇往直前開拓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然而,這份義無反顧,若無後來他對「無常」的領悟去對照,將顯得多麼單薄。是以,令我思考再三的,其實是他談及爸爸的一段。

王文華29歲那年,上司的妻子得了癌症。她36歲,美麗、善良,是個賢妻良母。王文華問,怎麼人生如斯不公平。

然而,他眼見的,是上司連問人生公不公平的時間都沒有。他仍威風澟澟工作、興高采烈論政、愛心滿滿的帶孩子、溫柔忠誠地照顧妻子。大難臨頭,大腦不但沒有死機,反而超水準地全速運作。

平生首次,王文華看見,甚麼叫成熟。「成熟,就是能承受很多不確定的事情並存在生活中,但晚上仍能睡著,起床後仍能興高采烈地去處理每一件事。成熟,就是能承受快樂和悲傷並存在生活中,該快樂時不悲傷,悲傷過後也能自己快樂回來。而這一切承受,不是為自己,都是為別人。」

他不明白這份韌性如何修來。然而幾年後,他修成了。秘訣是,當你除此以外再無選擇,自能把一切摃起。

當七十歲的王爸爸患上癌症和中風,王文華的價值觀也中風了。王爸爸畢生勤勞、守法、愛國、無不良啫好,教導兒子善有善報、人定勝天,然而晚年,壞事未及做一件,病跨在床。

王文華陪爸爸走完最後一段路,在拍痰、抹身和復健練習中,終於明白,人生,沒有「為什麼」。「沒有人陷害你,也沒有人保護你……壞事發生,它就發生……人生的難題……從來沒有答案,從來沒有,斬草除根的方法……你只能做到你該做的,然後與命運握手言和、微笑同居。」

面對無常,懼怕、挑戰、駕馭,都及不上「接受」。先接受,才能超脫。如此想來,無常,是咒詛,也是祝福。

3 則留言:

Unknown 說...

請問黃小姐會否看到我的留言呢?

黃明樂 說...

當然,但,你是誰呢?

Unknown 說...

其實我是文理書院的中五學生,在你上一個文章留言了,希望可以和你進行電話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