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星期日

誰的當家作主

王光亞批評香港的公務員不懂規劃,只懂執行,觸動了整個公務員團隊的神經。

稍安無躁。究竟主任說的,是十數萬默默耕耘的工蟻?抑或由公務員變身司、局長的工頭?還是公僕出身,再被黃袍加身的蟻后特首?

如果主任矛頭所指只有特首,那他不但沒有誤解,反而一針見血道破問題──由公僕「升呢」至特首,能力卻無隨之提升,凡事聽候指示,當一天和尚敲一日鐘,直至下台夠鐘。這一點,我猜不但公務員,相信不少廣大市民也由衷同意。

所以,主任口出狂言,我不嬲,只是奇怪。怪在阿爺不是從來希望我們聽教聽話、唯命是從的嗎?他不是從來強調發展兩制,還得顧及一國的前提?特首只想做好呢份工,不是正合阿爺心意嗎?反對派一天到晚大喊當家作主,不也觸動中央神經嗎?

怎麼,現在反過來,要勞煩中央操心,香港的管治階層不夠獨當一面,不懂當家作主了?

所以,主任之言,重點其實不是「公務員」,而是「當家作主」。

中央不喜歡香港人當家作主,例如港人治港、全面普選。中央只喜歡領導者當家作主、當機立斷、當下平亂。香港亂,中央不勝其煩。人人有份作主,更煩。唯獨只剩一家之言,一人當家,事情就好辦。咦?邏輯怎麼這麼熟悉?不就是極權政府的一貫思路麼?噢,這一套,都冠在香港頭上了。

所以,當上上下下的公務員跳出來解釋,公僕的職責本就不是決定,而是執行;問題在將領,而不是勤懇苦幹的大軍;非戰之罪,諸如此類,恐怕徒然掉入圈套。

我反感,不為公務員捱批。只為何時起,我們要跟極權管治看齊。別忘了,五十年,還未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