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星期五

區議員「升呢」

周日就是區議會選舉的投票日。

我總是執着地認為,今次跟以往所有的區選,都是不一樣的。因為,我們將會有「超級區議員」。

這裡說的,不是「超級區議員」將來在立法會內的影響力。反正在分組點票下,有民意基礎的,本來就難以在「功能組別」的分組中以卵擊石。

想講的,是「超級區議員」為區議會重新定位的意義。

區議員,究竟是做甚麼的呢?除蟲?滅蚊?增設交通燈?過時過節派月餅、搞旅行?街坊街里說得出口的,或許就只有這些。不是不重要,但也僅止於此。

這首悲歌,不是沒有聽過的。如果從政是一項終身事業,在香港,能從區議員「升呢」至立法會議員的例子,少之又少。

從前有三級議會,從政還算是有機會拾級而上。由處理地區事務,到市政事務,再到宏觀政策,一個領導者,逐步成長。

今日,在大眾眼中,區議會跟立法會,幾乎是完全割裂的。地區事務,規模小但效益實際。立法事宜,深奧難懂但影響深遠。於是,連帶投票,咱們也是用兩副腦袋去處理。

甚麼遊戲規則,就會得出怎樣的贏家。如果區議員只能靠小恩小惠去食糊,誰會幹大事?而只有地區視野的,要在立法會選舉勝出,又談何容易?

然而,「超級區議員」的出現,某程度上為候選人和選民的狹隘視野,打開了缺口。從此,區議員都應對香港整體發展有遠見,因為隨時可能「升呢」成為立法會議員。往日,他們關心街道清潔、交通擠塞;今天,他們的終極目標,應該是環境政策、城市規劃。

有抱負的區議員,不會只關心地區。有要求的選民,也不會滿足於蠅頭小利。還有兩天便投票,我不斷問自己,這一次的選擇,對比以往,最否該有點不一樣?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為了想投票而更新了住址,可惜現在居住的選區的侯選人自動當選,本想為民主出一分力,現在不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