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

百中無一

記不起是哪一趟出門,在酒店的電視裡看到《誰能百裡挑一》。

那是個配對伴侶的遊戲節目。玩法,挺有趣的。十位男生一字排開,等候女生輪流登場。女生私下選定最心儀的,卻不讓男生知道。然後,遊戲正式開始。

首先是自由發揮的環節。女生儘管把自己的喜好、性格、過人之處展現出來。男生在每一關都可以選擇離開或留低。可以想像,愈知得多,留下的人愈少。不一定是對方不好,不是自己杯茶而已。

接着,女方開出三個擇偶條件,不附合條件的男生,逐一徹退。七除八扣下,十位男生,最後通常只剩下一、兩個,而他們,又多不會是女生最心儀那個。

好戲,當然在後頭!未被淘汰的男生,可以向女生輪流表白,由女生選擇跟其中一個交往。

能夠過關斬將的,誠意可加,質素也不會太差。真情剖白,女的聽得動容,淚流滿面,主持人在女生情緒最高漲的一刻,柔聲問道:「你,願意跟他開始交往嗎?」

「不!」出乎意料地,大部分女生答得斬釘截鐵。主持人說的交往,只是交換聯絡而已,並非要立即成為情侶。然而,戰鬥到最後的男生,仍然得不到正面的答案。

為什麼如斯決絕?因為,如果接受了這一個,就不能走向最後一關:向原先的最愛表白。

於是,「最愛」重新登場,女生在他面前,說得聲淚俱下。結果?當然是反過來,男生鐵着臉說一句無情的「不」!如果他有意思,早就留下了,怎會等到現在。

這遊戲,很殘忍,卻道破了現實。愛情,並不是選最愛的人。而是在喜歡你的人裡,去選較喜歡的一個。情投意合,百裡無一。愛情,跟政治一樣,說穿了,不過是妥協的藝術。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或許買樓是個更好的比喻。有人買樓看高度,有人看地區,有人看升值潛力,有人看單位裝修,各花入各眼。但買了後,發覺原來自己根本供不起,最終要放棄;供了幾年,發現原來自己有剩餘能力,有人會換樓,有人會供多間(或幾間);當然也有人享受舊居的温暖。楊小棠。

Quizto4 說...

no.

I think the whole issue is, that people are not humbled by the fact that as smart as one could be, reality surprises you.

The fact that this experiment demonstrates is not that love is a compromise. What it demonstrates is, if you let yourself be bound by predetermined criteria set under circumstances where you are not afforded much information, the results are disappointing.

You see, under the rules, you can NEVER find a mate that surprises you in positive w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