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贖罪》

因為追看《天與地》,想起了《贖罪》。

提起湊佳苗,你未必想起她是誰。但若說她是《告白》的作者,你可能「哦」--一聲,懂了。

對,《贖罪》是她的另一部作品。不及《告白》豐富,卻更工整。探討的,也是死亡與贖罪之間的關係。

四個小學生,目擊好同學被姦殺,卻完全記不起兇手的臉。死者的母親,認為「遺忘」等於再次的殺害,要求四小孩用一生去補償她,直至她滿意為止。

四女孩帶着死亡的陰影成長,潛意識裡一直在找兇手。當年負責看守屍體的紗英,在新婚那晚,殺害了想與她行房的新夫。當上老師的真紀,狠心殺死擅闖學校的兇徒。晶子與哥哥感情親厚,但當發現哥哥侵犯稚女,二話不說勒死了哥哥。挺着大肚子的由佳,錯手把姐夫──孩子的爸爸──推了下樓。

為了補償, 四小孩的人生經歷了翻天覆地的改變,最後不約而同走上了殺人之路。然而帶着心理陰影的贖罪,並不是真正的償還,徒然造成更多的傷害與悔疚。在四人的告白中,死者的母親終於發現了真相。原來,自己才是最應該贖罪的人。

湊佳苗的書,算不算推理小說,不好說。因為它不像福爾摩斯,要充當全世界最聰明的人,掌握了很多線索,卻一直不告訴你,待最後才權威地解開疑團。它也不像Agatha Christie,有很多離奇情節。它的故事佈局,簡單得三言兩語便說完。

數萬言書,重點不在故事發展,而在於把人性的自私、怯懦、追悔、自責,層層掀開。這些心理掙扎,假若由演技精湛的演員來演,一定很精彩。

不知何故,電視台有自創劇,也有外購劇,就是甚少外購故事再改篇。或許,除了金庸小說以外,還有很多可能性。

3 則留言:

Betty 說...

甘有D似东野圭吾,他也是用谋杀故事来挖出人性的黑暗面.

SL 說...

日劇第一集已出。

Frostig 說...

真的很難不跟天與地關連上⋯⋯

那種聯想⋯⋯



反正,人性的陰暗面真的很可怕。這樣的描寫題材可以寫之不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