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星期六

比明白更明白

那年,我問教授,我怎麼知道自已的論文構思,行得通否?

教授如此答曰:「找個路人甲,跟他說說你的構想,他聽懂了,你便動筆。」

我聽得一頭霧水,碩士論文的題目,別說是路人甲,即使是同系同學,如果研究範圍不同,也不一定懂吧?

「如果你無法向一個門外漢解釋清楚,那即是你根本不知道自己要說甚麼。」教授肯定地說。

於是,許多個下午,我們都在玩這個遊戲。念政治的,跟念財務的解釋論文。念財務的,找上念性別研究的。念性別研究的,纏着念測量的...總之,對象愈風馬牛不相及愈好。

一試便知高下。原來自以為瞭如指掌的論述,其實千蒼百孔。有一些,幾乎連最基礎的前設都搞錯了。多得一竅不通的同學不停追問,終於露底。

而且,當對方甚麼都不懂,就必須把事情組織得份外有層次、有步驟。以往蒙混過關的,不得不重新檢視,最後得出的作品,邏輯性和清晰度,都提升了不少。

面對文憑試,同學們總愛問,既然沒有標準答案,怎麼肯定自己言之成理?這下,輪到我說:「找個小學生去解釋你的觀點,他聽懂了,就合格了。」

找小學生請教,比找專家請教好。因為專家不自覺以自己的知識,補足了你的漏洞,未必可以即時指出問題。

而大部分學生的毛病,正正是把評卷員當專家。隨便拋點書包、寫幾個專有名詞,大安旨意「你明架啦」。評卷員看着一堆似曾相識,但完全沒有關連的東西,哭笑不得,不打分太殘忍,要打分又打不下手,心暗替學生着急,卻也愛莫能助。

莘莘學子,其實絕非讀得書少,而是不能把已讀已記的,說得比明白更明白。時間無多,把握機會,多找幾個路人來過招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