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生仔死線

哪一種死線,都不及這個恐怖。

所有死線,例如交稿、交貨、找咭數,其實,都是死不了人的。生仔死線,也不怕死人,只怕生不了人。

友儕間一致公認,「幾時做媽咪/爹嗲」,是忌諱問題榜首。因為,「適生」年齡背後,分分鐘是一眶眼淚。

睇中醫、做運動、早睡早起、茶煙啡酒全戒,多管齊下。時候無多,機會只為有準備的人而來。有些人連伴侶都未有,已開始調理身體。

誇張一點的,不惜轉工辭職,試管屢敗屢試,耗盡心力財力。追男丁的年代已過,現在,一孩難求,管你是男是女。

香港人喜歡「倒數達標法」。於是,生仔死線,又衍生了更多死線。35是生仔死線、32是結婚死線、28是拍拖死線……愛情,不能強求;感情,可以培養;只有生仔,蘇州過後無艇答。

追得到,未必好。孩子生下來,但工作纏身,只得外判給傭人照顧,根本無時間相處。老天爺愛跟人開玩笑,「適生」年齡,也是事業搏殺期,或最嚮往自由的年紀。顧此,失彼。

我常想,孩子,是否必須趕在死線生?甚至,是否一定要自己生?記得曾幾何時去旅行,在酒店大堂裡,遇上成群結隊的外國人,人手一個抱着初生的中國嬰兒。那場面,很壯觀,也很美好。

遺孤找到依靠,以現代人的長壽,至少可陪伴至大學畢業。而當父母的,事業過了高峰,生活閒適安定,最樂意跟孩子溝通,人到中年有兒相伴有多好? 看那些老來得子的人或年輕爺爺嫲嫲便知道。

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如果要為搏生仔而拚了老命,我寧願領養。人間有愛,施與受都是祝福。人生時間表,從此也不再剪接錯亂。

3 則留言:

匿名 說...

老來得子當然更有耐性和孩子相處,但體力未必追得上好動活躍的孩子,人老了,就是體力差,正所謂有力生無力湊。

匿名 說...

作為現代人, 只要過得宗教倫理的關口, 有好多選擇 :

1. 試管嬰, 代母, 條生仔線可鬆動好多
2. 如果是純單親生育, 找另一半的不確定性都唔使煩
3. 如果你接受下一代可沒有你的DNA, 又多一個選擇

但一切假定你有相當經濟能力

g 說...

那要老年時財務攪得很好才可以,即自己一筆養老金(又,人越來越長命,即係預幾多才夠呀?自己都無底)+養孩子成材上大學...退休無收入的心理狀態,跟年青時有能力搵錢,到底不同,對風險的承擔亦變得謹慎。有幾千萬身家,另作別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