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上位無咁易

我們都說,當一個人愈有機會掌權,該接受的審查也愈要嚴格。

但,有趣的是,當大熱墮馬,剩下黑馬變熱馬,咱們習慣成自然,轉不過腦來,又不會用同樣嚴厲的眼光,審核新上位的熱馬。

幾個月前,唐唐是中央欽點的太子,大家努力去找他的錯處,理所當然。約道唐宅外吊臂並舉的一幕,史無前例,叫人拍爛手掌。

黑材料愈挖愈精彩,傳媒留連忘返,市民不亦樂乎,時日無多,蜀中無大將,剩下梁振英變了大熱。

他聰明,也幸運,明白任何競賽都不過是「燃燒時間」和「鬥長命」的遊戲。只要對手不斷被扣分,而自己又不失分,就順利過關。

本來,「疑點利益歸於被告」,並無不可。但若利益是建基於時間不足,就難以說得過去。

老實說,我對黑材料,不論哪一方的,已經很厭。香港人已經無權選特首,難道連知情權都沒有?黑材料大混戰,然後矇查查讓生還者上台,就是鬧劇的結局?

審查,不獨包括誠信。誠信只是底線,還有一個人所持守的價值、處事的方向、管治的理念等等。

上一屆,曾蔭權對梁家傑,勝負早分,曾蔭權尚且誓言「政改玩鋪勁」,各個政策範疇,總算交待過、闡釋過。

今屆,除了不下十數次,梁振英提及「執政者必須有決心」,我聽不出任何實質內容,當然也沒有明確的政策、步驟和方法。難道,是害怕重蹈「八萬五」的覆轍?

我悲觀。面對小圈子選舉,對哪一個候選人都不應太仁慈,尤其勝算較高的一個。遊戲已夠不公義,傳媒和輿論,是僅餘的監察,嚴謹為上。

期待明天起的兩場辨論,也希望無論最終哪一位上位,都不會是因為──「對手太差」。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梁的參選誠意、個人能力應是有目共睹。至於會否只是空言,那只能靠估。似以政綱看,確是切中香港許多根本問題。

但個人看法是一個人低調、克己、自律數十年,積極參政為的應不是榮華富貴,而是更高層次的東西。既得利益集團的ABC應是一個不錯的確認。

匿名 說...

完全同意樓上話梁對參選係深謀遠慮幾十年,唐係無得比。之不過,梁的政綱在多次修改之後,o的政改同房屋政策已經變得同唐差唔多,無一開始o甘進取。仲係o米切中香港根本問題呢就見仁見智。

梁想要o既唔係榮華富貴,而係權力。最最最緊要o既係,佢會唔會保護到香港o既言論自由,又會唔會支持過廿三條。

匿名 說...

老董下台的前車之鑑,梁是聰明人。數十年磨一劍,上台只為出賣港人,成千古罪人?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權力的一面是金錢、腐化,另一面是除敝利民。

一個人低調、克己、自律數十年如一,個人相信是無欲則剛的表現。

這種人執政將是出賣港人、趨炎附勢,還是為民請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