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星期日

何俊仁的主場

街市講價現場。

梁振英:而家我主場。

唐唐:對不起,我才是主場。

查實,何俊仁更像主場。

過去幾個月,他淪為梁唐二人的「塘邊鶴」,有人埋怨他不稱職,我對他,卻是同情居多。

反對黨,從來難演。評論別人是替人抬轎,不評論則可能連曝光都沒有。反正,流不流選,大家也當你是「流」的。

只有在辯論場上,時間、焦點、發言權都均等,平台公平,才見真章。

互相質詢,素來是戲肉,在西方的總統選舉,足以扭轉勝負。秘訣是:多發問,少演譯。

梁唐二人長篇大論,幾分鐘都問不完一條問題。只有何俊仁,高手不作多餘事,一次一條主打題,拳拳到肉,對手無位走。

會否取消功能組別?「會?不會?一句,簡單答!」六四應否平反?鄧小平憑甚麼該拿諾貝爾獎?梁振英還在遊花園,何看準節奏再來:「ok,講返呢樣!你點睇?」唐唐急舉手,何俊仁也不放過:「唐英年,你咁急,讓你講,想不想平反六四?」

坦白說,何俊仁平時說話水分甚多,這晚的清晰精準,實屬少見。「地產霸權是結構性通脹」、「我不反對搞地產,只是反對地產霸權」等sound bite連連。

而最精彩的,是當唐唐質疑何沒有執政經驗,他乾脆連銷帶打:「任何執政者都需要第一次經驗。你曾有九年經驗,還不是人口政策又做不好,扶貧也扶不出樣來?」

有些東西,是死穴,認真回應你就輸。被問當了特首,如何跟中央溝通,何答曰:「我第一時間去取回回鄉証!」哄堂大笑,又過一關。

就算何俊仁當不了特首,他也作了一次上佳的辯論示範。還有周一,繼續發揮主場之利,噢,不是會場的地利,而是大是大非民心向背之利,再做場好戲。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何表現確是不錯。但要記住何身穿避彈衣,手執機關槍,只管亂槍掃射,表現很難不佳。

易地而處,若何有心上台執政利民,64、政改上同樣會是有口難言。

Burton 波頓‧李 說...

同上
何一心視死於歸,沒有要贏特首選舉的壓力,要批判對手並不難。
且看2017如果他如果有幸再來一次的時候有一半這麼厲害再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