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星期二

一個人的群眾運動

特首選戰的鬧劇落幕,周遭卻全無定局應有的安心。

3.25當日,友儕踫面,都是眼神一踫、頭一搖、嘆一口氣,然後,相對無言。過去幾個月來的片段在腦海倒帶翻騰,意外地,歷久不散的,不是唐宅外的吊臀、辯論台上的刀來劍往、成皇敗寇的歡喜與落淚。

選戰最有趣的地方,是不論過程中多少攻訐謾罵,一旦蓋棺定論,隨即煙消雲散。然後,我合上雙眼,甚麼都不剩,腦海裡就只留下一個畫面:民間投票站外那長長的人龍。

印象猶深,不獨是人多,而是那一張張肅穆的臉。我擠在城大票站外的蛇餅中,出奇地發現,人潮裡,沒有三三兩兩的嬉笑談天,就連結伴的同學都沒有。

過往的投票、遊行、集會,都少不了朋友拉朋友的去,打氣也好,湊熱鬧也罷。然而那天,不分年紀、性別,人人都是孤身前來,耐心、儒雅地等待神聖一刻,寫個字,表個態。在另一票站投票的友人笑言,場面有點像送殯。我反而想起,曾幾何時,八十後那無聲卻震撼的苦行。

為什麼他們都是一個人?我沒有問。大概,有些事情,先天不足,會心怯的。真實的投票,可以左右大局,勸人出動,出師有名。民調式投票,不知有多大實際效用,也不知多少人真正有興趣,算了,做好自己就是。

許是如此,大部分人都是一個人來,天大地大就是全世界都不在乎,至少還有我。做自己相信的事,不需聯群結隊。而只要不怕孤獨踏出一步,方知天有眼,周圍都是同路人。

獨行的信心,來自獨立思考。而獨立思考,正是民主的基石。一場風雨,迫使香港人急促成長。普選,不知哪一天降臨,但至少,咱們一早準備好。

2 則留言:

匿名 說...

老師, 我明白您所談及的是什麼。 我也去了投票, 在票站等了一個多小時, 就是為了這張沒有法律效力的票。 票站內, 有孕婦, 有老人家, 有家長帶住稚子, 有中年人等等。

沒有人談天說地, 沒有人投訴票站簡陋, 沒有人說"投了都沒有用"的晦氣說話。

我們的意識很堅定: 我們要香港是一個香港, 是可以有一國兩制, 是可以跟內地城市不一樣, 是可一個有希望的地方。 香港的核心價值是法治, 而不是只傾斜一方利益。

祈盼香港人可以見到有希望, 只有努力就可以向上的日子會再一次出現。

Frostig 說...

Like your comment, 匿名兄! Let's work hard together, fight for a better HK!!!

明樂姐姐,你有‘眼神一踫、頭一搖、嘆一口氣,然後,相對無言’的友人,真是極大的福氣⋯⋯
可嘆我上星期日悲痛至極,也沒有身邊的友伴理解,沒有一個跟我對望一眼然後要搖一搖頭歎一口氣⋯⋯

從來未試過的激動、痛心、絕望⋯⋯

偏偏,身邊知道我的傷、我的痛的,寥寥可數,更不要說共同感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