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臨記的底線


想不到拉布剪布。剪布,還剪出了羅生門。

報載,保皇黨出錢請臨記示威反拉布。保皇黨卻說,有人插贓嫁禍。

誰是誰非,真是天曉得。我倒覺得,有趣的不是付錢買粉絲,而是粉絲的心態。

支持保皇黨的人去當粉絲,不出奇。不支持也不反對的,用勞力賺點零用,也無可厚非。

不過,有些臨記,大聲疾呼:「你問我對出缺機制有咩意見?我年年去燭光晚會,你說呢?」一派民主鬥士的口。然後,錢照收,戲照演,為兩餐是也。

聞說,背後還有這麼一套邏輯:愈多人爭取民主,保皇黨就要請更多粉絲。愛民主的人也去當保皇臨記,可以劫富濟貧,順便陰乾議會霸權。

嗯,有點像一個長期糧尾的朋友教我:做牛做馬,錢都交租去了。對抗地產霸權要唗氣去反對官商勾結,折衷辦法是買地產股,屆時,我們就不是幫地產商打工,而是幫自己打工。

諷刺的是,保皇黨像共產黨,罵不倒,也陰不乾。倒是長期糧尾的人,荷包乾旱,哪來銀紙去買入場費不菲的地產股。

又有點像家長都討厭超時工作,孩子都害怕填鴨教育,但鮮見有人團結起來反對。更常見的是,家長益發搏命OT,一天升上不用OT的老闆位置,用賺回來的錢催谷孩子操卷玩羸了遊戲,自然不再討厭遊戲規則。

這些想法有甚麼問題,我說不出來,卻又隱隱覺得很有問題。順這套思路想下去,即是解決霸權的最佳方法,不是將之消滅。反之,必須努力讓霸權繼續坐大,繼而想辦法在當中分一杯羹。

大是大非有個價,賤賣$300,買定離手。苟且偷生不是罪,人餓不死,世界也沒有塌下來。只是,從此無人再相信,有些東西,有所不為

4 則留言:

Edmund 說...

"解決霸權的最佳方法,不是將之消滅。反之,必須努力讓霸權繼續坐大,繼而想辦法在當中分一杯羹。"
呢個講法漏洞係邊呢?
答案其實同點解唔可以將維持治安既工作外判俾黑社會一樣 ...
霸權/黑社會/強國既為一合法政黨既共通點, 就係排外性: 所以霸權坐大, 都唔代表人人可以分一杯羹, 正如唔係人人都會有錢去買地產股或者領匯
又好似做黨員好似咁好 ... 如果真係咁簡單, 全部中國人都加入黨, 中國就冇窮人啦 ...
劫窮濟富或者劫富濟窮都唔可以持欠, 原因係人人都唔會諗住去勤力工作, 只會諗住去搶, 社會自然停泄不前

匿名 說...

改不了遊戲規則,唯有積極參與。其實另一選擇,就係離場。

匿名 說...

黃明樂女士,我是保良局胡忠中學中五級學生,本人需要進行一個有關港孩的通識專題研究報告,希望你能夠以電郵回答我幾個有關港孩的問題,你的意見對我的報告有很大的幫助,希望你能抽空回答,謝謝!
這個是我的電郵地址,
ngyeeching26@hotmail.com
有空請聯絡我!謝謝!!

匿名 說...

G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