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星期二

Dixit密碼


最近跟不同圈子的朋友談起,原來大家都是Board Game癡。

集體回憶是吧。我輩在十歲以前,父母都愛用Board Game親子。波子棋、飛行棋、MastermindScrabble……真夠益智。

升上中學,遊戲塵封起來,廿年後又成為了我們首選的低消費活動。聯誼之餘,玩Board Game還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性格。

好勝者最愛「三國殺」、「Monopoly Deal」、「Carcassonne」等以生死、錢財或勝負分高下的遊戲。喜歡有商有量互相合作的,則偏愛「Flash PointFire Rescue」或「Scotland Yard」。

而我,還是鍾情Dixit,夠隨機、考默契,後果自負,卻又不能控制。

每人一疊牌,輪流出題,各人把手上一張自認為「貼題」的牌,放在上混在一起,然後競猜,哪一張是出題者的牌。

題目只有一個,卻有無數演繹的可能性。某次,友人出題:「單車」。人人都選有單車圖案的牌,謎底竟然是一幀父子合照。我猜中了,因為我知道,出題者喜歡聽陳奕迅的歌。

又例如有人出題:「痛」。上的牌,有的傷心流淚;有的撕殺流血……謎底卻竟然是很直接的--火燒心圖案。

這遊戲,可用腦猜,也可憑直覺選。抓破頭未必贏,撞彩不一定輸。當你直通通回應,出題人原來另有所指。你猜他轉彎抹角,他卻白得不能再白。猜中的人,不是因為聰明,只因跟出題者「咀形」。

個人認為,Dixit特別適用於speed dating,該比那些樣板自我介紹,來得精彩,來得真實。冤豬頭都有萌鼻菩薩不需惺惺相惜,只求臭味相投。

而我最渴望自製一套Dixit卡,隨意在生活上亂拍一大堆照片,別人就在這些觸動我的景象裡,挑挑選選。圖畫背後的故事,任君演繹。忽然一Click,因為誰誰誰找對了Dixit密碼,開啟了心底裡的那一扇門。

2 則留言:

方潤 說...

Carcassonne也可以合作的,雖然合作之後通常都會互相出賣 XD

Gedeemer 說...

玩 Dixit 認識對手真係好重要,不過我又咁諗,如果有唔同背景嘅人一齊玩,用你對出題人本身嘅認識嚟估,其實唔係好公平,不過玩下當然冇咩所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