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交換的對手

7.1遊行裡最經典的一幕,莫過於添馬艦前放煙花,添馬艦後撒溪錢。

回歸十五年,你有你慶祝昇平,我有我繼續哀鳴。遊行迫爆行車線,撐政府的電話一樣迫爆電台烽煙。

「你看梁振英他又扶貧、又起屋,幫助幾多小市民,你班反對黨仲搞咁多野做咩?」

是吧。民主和民生,不是因果關係,亦非對立關係,而是交換的關係。自由市場,像貨幣般互相對換。功能組別交換堵截雙非,增建房屋交換政改癱瘓。

凡事有個價,徹底體現資本主義精神,所以香港人不用擔心共產黨。梁振英也肯定不是共產黨,因為他也深信交換這一套。

綑綁式銷售,有辣兼有不辣,不許選擇。葉劉投了棄權票,所以買不回行會位子。五司十四局要打尖,給解釋不如講條件,要解決房屋問題,先給我撥款。

政治沒有規則只有潛規則,不需求同存異,只求售價便宜。交換不是問題,價錢也不是最大問題,對方會否走數夾帶私逃,倒是底線。

他說過N屆不選特首,他說過沒有僣建,他也說過新聞採訪自由不受影響……做生意,也要講對手。如果政治是一盤生意,他早己誠信破產。

但信不過,還得信,就像坐牢的人總得相信那個冷血的獄卒,仍有一絲慈悲,待你奄奄一息,會給你一滴水,讓你死不去。然後你再沒能力去想像,監獄以外仍有更大更闊、屬於人類的世界。只要不知道世界有多美好,誰還怕坐牢。

梁振英最期待的,就是把管治建基於咱們認命的悲鳴。不過我們認命也認得幽默。網友惡搞大公報,把頭條改作「四十萬人維園出發賞煙花」!人民不需哀傷,因為,至少,假如連左報都承認,40萬人真的上街了。政府,你還狡辯甚麼?

1 則留言:

Frostig 說...

Well said!!!

Fingers crossed (with no better option yet).

*si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