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星期五

搵工

踏入暑假,暑期工陸續上工。今年敝教育中心也嘗試請人,換回一堆有趣故事。

 「請問這裏請人嗎?」

 「對,你把CV電郵過來吧。」

 「……CV,即是什麼?」

 「就是履歷呀,即是你的教育背景、工作經驗之類。」

 「嗯……有sample嗎?」

 「下?其實坊間有很多參考書,或者你可以找找。」

 「咁麻煩?為什麼不給我們填表算了?!」

 ****

另一個,剛好相反,履歷很整齊。而求職信,是家長執筆的。

我怎麼知道?因為,信裏劈頭一句:「I am writing on behalf of my son to apply for XXXXXX……」誰會請這樣的一個裙腳仔?而我其實比較想聘請這位爸爸,因為他的求職信,寫得不錯。

 ****

這一個,是朋友的故事。朋友在一家大機構辦事,幾乎所有香港人都知道該機構在哪裏。那天,秘書小姐通知求職者面試,告知地址。

 「咁遠!」

 「你來求職,竟不知我們公司在哪裏?」

 「我以為,你們公司這麼大,該有分店,你們在銅鑼灣還有office嗎?」

 ****

啼笑皆非的故事太多,不能盡錄,不如說說,最終獲聘的一個。

成績不過不失,足夠上大學,但她最後選了私校,因為修讀科目比較合乎自己的志向。

她在各方面都不算標青,但自高中起每年都找到暑期工,聘請她的都是一些要求嚴謹的行業。

漁翁撒網找回來的吧,我問。她說,不,時間有限,蒐集好資料,看準三數份既心儀又自信能勝任的工作,就努力備戰。

短短10多分鐘的會面,我和老闆一致決定錄用她。求職,真的不需成績爆燈、請槍包裝。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態度良好,已很足夠。這一點,不只我,至少她之前的所有僱主,該也同意。

3 則留言:

水流雲(阿水) 說...

這正是時下年青人的工作及待人接物的態度,也是小弟正在研究的議題。

Shumc 說...

你有無問,點解佢唔番舊公司做暑期工?我俾人咁樣問過。

Shumc 說...

個仔搵得工做,果位爸爸都應該年紀唔細,第一句可以寫on my son behalf,即是果位爸爸認為幫仔寫信無問題。見識完呢d家長,我明白點解會有上面例子講到既年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