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星期五

洗腦不如洗手


擾攘至今,其實國民教育的最大問題,已不是洗腦,而是左手不知右手事。

有些說法,分開應用於同一件事的不同步驟上,都可以很對。然而,合起來看,問題就大到不得了。國民教育,是最佳例子。

加設一個獨立課程,至少有以下步驟:實施級別->課程內容->教科書->老師培訓->上課形式->考試。每一步如何配合,都要通盤去看、去規劃。

政府說,不怕洗腦,因為學生有獨立思考。對。如果那是反叛的中學生,或者有獨立研究能力的大學生。

小學生一直接收的,都是最大路的共識:禮貌、秩序、公德心、整潔……或者一些沒爭議的基礎知識。理論上人人皆有獨立思考,但實際上,在最「受教」的年紀,通常未有。

政府說,國情手冊,只是參考,可以不理。理論上,對。如果老師有很多時間備課。但當全職老師的都知道,完全自備教材簡直是苛求。

政府說,課堂鼓勵發表意見,所以不是洗腦。對。如果是小班教學的話。現實是,現在的師生比例,甚至不能確保每位同學每天至少發言一次。

政府又說,國民教育不用考試,不是洗腦。對。若沒有另類評估的話。莘莘學子都知道,「計平時分」,有時比考試更可怕。

政府說的每一句,都可以是對的,如果其他部分全力配合。即是如果老師好得閒教育行小班無指定教科書並且不設考試的話……有哪一天,學甚麼都不是問題,豈止國民教育?

左手不知右手事,只得以一個不存在的烏托邦,說服咱們接受很醜陋的現實。 例子,俯拾皆是,不限於國民教育。相對洗腦,沒有規劃的癡人說夢,更恐怖。洗腦,不如洗手。先撤回,想清楚,再上馬,洗腦是長期作戰,何必急於一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