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星期二

面書時間線

起初,它只是一個選擇。今天,卻是死期。

眼睜睜看面書轉成Timeline模式,就像最信任的朋友忽然變臉。悲情,非始於今天。他他他他他,哀悼聲早已此起彼落,無端白事、無聲無息、人人硬食。

網絡平台換新裝,司空見慣,就只有timeline有這本事觸動群眾情緒。喜歡的人愛死它,討厭的人除之而後快。有人黑底白字廣傳「we hate timeline」抗爭,面書意見照受,timeline照舊。

Timeline看似有板有眼,人生時序一目了然。但訊息像z字型般,左右左右排列巨型方塊,教人眼珠迷路,心煩氣躁,簡單的世界,一下子變得很複雜。

解藥,不是沒有。江湖盛傳的某些方法,你知道是真的。因為當你在面書上輸入關鍵字,訊息即時被河蟹掉。然而,另有專家說,這些軟件別有用心。就像每次授權玩一個遊戲,面書都要你供出一些東西,例如登入密碼。

聽不懂。明明新遊戲和解藥,不能相提並論。一個助長面書,一個對付面書,但是因為自認電腦白癡,面對種種陰謀論,卻步了。

於是,你無奈接受timeline。回望遊走於面書的那些年,起初,你看見四方八面的訊息。沒多久,它開始為你篩選甚麼該看、甚麼可以不看。近日,你又無意中發現,面書上的登錄電郵,不知何時被改成「XXXXfacebook.com」,原來的一個,「被失了。

如果這是一個科幻故事,還真引人入勝。有個平台,它天天與你為不偷不搶,卻令你自願供出所有,然後默默控制你的訊息接收。操控,不需直接為之,只需營造一個習以為常的環境。

你以為爛鞋繡花修修補補可以突破宿命,結果徒勞無功。唯一出路,是跟大環境抗衡到底。我說的,不是facebook,而是早已走歪了路的國民教育。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說的既是facebook,亦是國民教育吧!Facebook的邪惡絕不比國民教育差。這個世界就是被這些邪惡的少數控制無知或懶惰的多數。大多數人或我或你,都抱著僥倖不會是我中招,又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像羊群的被牽著走。

Vw 說...

btw...


http://www.dailytut.com/social-networking/how-to-disable-facebook-timeline-firefox.html


this can remove timeline~ if u are using Firefox /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