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星期四

共建博識


鍾普洋先生近日忙著奔走於八所大學之間,推廣「博識教育」。

「博識」,就像外國大學的「liberal arts」。334後,學生多唸一年大學,首年暫不修讀本科,任選別系科目,鼓勵多涉獵、多見識。

小女子有幸與鍾先生踫過面,印象最深的,是他眼中「博識」與香港的關係。

鍾氏是DHL International亞太區創辦人,畢生獻身服務業。他說,服務業跟工業的最大分別,是領導者的位置與角色。

世上最成功的工業產品:汽車、電子零件、影音器材、日用品……生產地離不開日本、韓國、俄國、中國、德國……一些重紀律與服從的國家。

反之,知名的服務業品牌:酒店、飲食、航空、貿易……幹得出色的,都是一些階級相對模糊,也相對開明的地方。

不同民族性,造就不同事業。工業國應付機器,服務業面對顧客。工業裡,領導者只有一個,千軍萬馬聽命,不求突破,只求精準。服務業裡,每個員工都是領導者。為什麼?因為,顧客當場發難,大老闆遠水救不了近火,員工就是話事人,只可當機立斷。

員工執生、上司接納、客人收貨,整個過程,叫「co-create」。相對工廠裡的倒模,只是「duplicate」。「co-create」來自識見與胸襟,也就是「博識教育」的目的。

我想像「博識」下一個個獨當一面的孩子,不無感動,卻不免多想一步:一個有領導才能的人,到哪裡都有創見,要藏都藏不住的,當然也不限於做生意。

如果,人人都有本事「co-create」,就不會甘心「被create」。企業裡是領導人,政治裡作順民;做人熱情澎湃,政治卻只可冷感;這樣的人,必然人格分裂。

要善用「co-create」的人才,政策也必得「與民共建」倘若香港要以服務業食餬,懇請其他範疇也別要倒退返回工業時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