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星期日

不可能一樣


恐怕沒多少人像我這麼得閒,像「煲劇」般「煲」盡所有選舉論壇。

今屆,好奇怪。舌劍唇槍聲疊聲,循例有。但細聽內容,很多時候其實無甚分別。

你認同的我也認同,你承諾的我即管承諾,你做過的我也多少做過一點。頂多,是爭拗真心或假意,抑或呎吋與力度。

舊日,壁壘分明。你說23條是惡法,我說是憲制責任。你說民主倒行逆施,我說普選非萬能。你說八萬五導致負資產,我說住屋是迫切需要。

要贏選票,就要有特色。曾經,他們都不怕企硬立場,制造對比。今屆,一反常態,人人落力淡化分歧。

有怎樣的遊戲規則,就有怎樣的步署。順境波,氣勢夠強。逆境波,盡地一鋪。兩者,都不會龜縮參戰。除非──

除非勢均力敵。不都是這樣說嗎,泛民和建制,早就沒有了64黃金比例,更可能是五五波。換言之,得票不相伯仲。如斯情況,誰最有利?當然是有效配票的一方。

我不會陰謀論附和「阿爺吹雞」之說。但建制派的得票分配往往比較平均、齊整,倒是事實。

候選人努力營造「我跟你其實差不多」的姿態,就是希望減低大眾的投票意欲。無額外票源,就無變數。5050的支持度,加上分票得宜,勝劵在握。

嬴個身位,輸個馬議席花落誰家,民心都沒得到多少,何苦? 我一直覺得,香港日後,該如何走,只有所有香港人一起表態,才有答案。而我總懷疑,全港約330萬登記選民,只有約五成人投票,餘下的160萬人,都到哪裡去了?

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不是「被登記」的。不投票,只是因為覺得無必要,或者不相信能夠左右賽果。刻下,就是一個左右大局的契機。別讓你支持的只是險勝,當然,更不要險輸。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你好!黃小姐曾編寫《港孩》一書,對港孩有一定的認識及了解。本人認為黃小姐的意見對研究會有很大幫助,希望閣下能抽出數分鐘的時間,接受我的訪問並回答有關問題。有關詳情已經發了電郵去你的信箱。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