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星期六

末日新秩序

一如所料,無驚無險,末日,不過是千篇一律的另一日,醞釀了一年,一晃眼就過。

末日之說,盡信可免,想想無妨。在眾多解讀中,我最喜歡的一個是:末日不是大家攬在一塊死,只是瑪雅曆法到了盡頭,之後是另一個曆法的開始。屆時,整個世界,將會有一套新秩序。

我不知瑪雅的新秩序是什麼,為什麼新秩序必須由末日去衍生?或許,置之死地,才會重生。

記得中學年代有個同學說過,如果世界真有末日,一個炸彈掉下來,再無貧富之分,從頭來過,你說多好?當年,我覺得他很恐怖。後來才知道,他因為出身基層,在成長的過程中,受過好多歧視。

這個「重新洗牌」的論調,過去一年來聽得很多。例如,新秩序會否是指歐美的運滯、中國的強勢?抑或將會大跌市,誠哥輸好多,而蟻民終於上樓?要不然,二代人不得不退下,第四代終於有位上?

嗯,這些說法,報仇(或報應)的成份太重。我反而想, 新秩序可不可以超越「風水輪流轉」的想法,循環的,不是權力,而是發展方向的重新排序?

譬如說,持續發展取代一味搵錢、平等打敗剝削、人權戰勝極權、公義取締不義……世界各國可以繼續競爭,只是成功的定義改變了。遊戲規則不同,勝負自然再執位。這樣的重新洗牌,不是更文明一點嗎?

個人層面,我最想如此洗牌:不再對很喜歡的事情說不,也不對其實不愛的事情說好;金錢不是凡事的第一考慮,但也不能完全不考慮;做事,十件為自己,至少有一件是為別人的;熱情可以無限揮霍,生活應該盡量環保。哈,說得多易,是否做得到,再下一個曆法來時埋單計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