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星期四

孤星淚的夢

很多人都說,電影《孤星淚》比預期失望,因為演員唱得不夠好。我反而覺得,這些「不好」,可能正是我聽得如癡如醉的地方。

跟正宗音樂劇的演員比,無可否認,他們的歌唱水平,不算頂尖。然而,那團火,也是前所未見的。

看音樂劇,有一件事,我好怕。就是當你滿懷希望老遠飛去百老匯看那麼一次,台上的演員,可能已演了過千次。

聲靚技巧好是真的,但「滑牙」也絕對看得出來。而且,這種怠惰,不分劇目,日子一久,無一倖免。

看電影《孤星淚》,你卻深深感受到演員那份豁出去的熱情,穿越銀幕,直刺觀眾心裡。

幕後,有這些小故事。話說Hugh Jackman曾在《美女與野獸》演Gaston,當年他去試鏡,唱的就是《孤星淚》裡的Stars。評選團告訴他,丟掉這歌吧,你永遠不會有機會演《孤星淚》。但今天,他是第一男主角。

Anne Hathaway的媽媽,曾經飾演Fantine。當年十七歲的她,看到媽媽的角色死在台上,決堤般哭起來。心內,有股深不可測的情緒在翻騰,覺得戲裡所有的人,都是真實的,自此埋在記憶裡,一直抹不掉。萬沒想過的是,許多年後的今天,自己演上了Fantine,沉澱了的體會,變成銀幕上的表演。

《孤星淚》試音期間,Eddie Redmayne在另一個省拍戲,他告訴自己,我是多麼多麼喜歡唱歌,怎可怎可錯過。於是拿起手機,唱了一段歌發過去。而竟然,選上了!今天,歌還留在手機裡。

還有更多。是宣傳吧。然而,當我聽到Anne Hathaway把I dream a dream唱得痛入心肺,我知道,那不是虛話。

戲裡,Fantine的夢碎了,但演員夢想成真了。一生只一次,無論如何要演到最好。作為觀眾,我情願看幼嫩熱情的第一次,都不要技巧純熟的老油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