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星期四

雞與蛋的循環


有時我覺得,談普選,就像雞與蛋的循環。

群眾說,普選重要,但普選有了,有誰可選?對建制派沒好感,民主派一樣揀唔落手。整天罵罵罵,香港還不夠煩麼?

民主派說,一天沒普選,一天不能執政,論政靠出鏡曝光,不搞事不謾罵,鏡頭哪會睬你?

有人選,才給我談制度。有好制度,你還怕沒人選?雞先定蛋先,天光也拗不完。客觀效果卻是,互不讓步,互不前行,我們時而不安,時而安樂,晃眼己是永遠。

講真,我不同意先人選後制度。重賞之下,必有勇夫。首位普選產生的香港特首,其名字就是歷史,怎會沒人覬覦?

問題是,這些人都懂得珍惜羽毛,時機未成熟,絕不撲出來。他們甚至未必是熟口熟面的建制或泛民,更可能是圈外人。

不過,先制度後人選是理性分析,先人選後制度卻是情感需求。就像聘請員工,公開招聘最公道,但僱主都渴望有些備用人選打底。或至少,應徵者中不乏類似的人才。

是以,群眾渴求人選,其實非指一、兩個零星名字,而是整體社會氣氛,一種管治人才處處的氣氛。而這,才是香港的最大挑戰。

眾聲喧嘩,無逸無之。定期而持久地論政的團體麼,十隻手指數得完。當中有完整管治理念的,少之又少。

不少國家有影子政府,長期提供另一套管治選擇。而國民呢?隨街問個路人,幾乎都說得出,他擁抱那一種政治體制與模式。

香港人卻只會討論該長實的樓盤還是股票,無人有興趣研究,地產霸權跟小圈子,根本就是孿生兒。

佔領中環最令人期待的,其實不是街,而是把社會納入集體討論願景的正軌。成敗,不及過程重要。然而,很成功的過程,結果也甚少是失敗的。(佔領中環.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