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星期三

不如我地重頭嚟過


梁朝偉說,張國榮逝世後不久,某天他誤按了電話號碼,另一端響起了熟悉的聲音:「Please leave a message,請留言。」

那一刻,梁朝偉說了句:「不如我地重頭嚟過。」

《繼續寵愛.十年.音樂會》一整晚的演出,都及不上這一句,說到你我他的心坎裡。這不單是《春光乍洩》裡何寶榮跟黎耀輝的對白,更是每個喜歡張國榮的人,心底裡千遍萬遍低迴過的說話。如果,一切都能回頭,多好。

不都是這樣說的麼?抑鬱症,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前行,後退。躍下,回望。決絕,留戀。一念之差,故事從此改寫。像拍戲倒帶般,按個掣,張國榮就從文華東方的24樓安然走回地面……

梁朝偉隔空問張國榮,你呢?如果你可以留言,又有甚麼,要跟我們說?

其實,我們都記得的。我們都記得在告別演唱會上,安歌時他這樣說:「我不是個貪心的人,我只希望,如果有人問你,八十年代香港有哪些歌手,你地『係咁咦』提下我,已經好夠。」

今日回想,這個要求,相對他的成就,何其悲微。陳凱歌說:「我們永遠失去了你,也永遠保有了你。」張國榮為自己選了一個傳奇的結局,也因着這個結局,我們更無法忘記他。

不知怎地,看着音樂會尾聲舞台上那張導演櫈,令我想起梅艷芳最後一次演唱會的婚紗。巨星殞落,留下未了願。梅艷芳一生都夢想高高興興出嫁,張國榮要當個出色的導演。最後,梅姐嫁了給舞台。而哥哥的心願,也只能在人手一盞的小燈火中,他自已的歌聲裡,透過影像合成,算是實現了。

十年了,想回顧,更想藉著回顧收拾心情。一邊緬懷一邊放下,談何容易。偶然情緒觸動,腦海裡冒出的,仍然是這一句:不如我地重頭來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