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星期日

謊言的威力


為甚麼?為甚麼《騙地謊言》講的,明明是地產霸權,我卻看出了另一回事?


大財團要到小鎮買地開發天然氣,最好看的,不是麥廸文如何駛盡渾身解數說服居民簽約,反而是那石頭爆出來的環團人士。


無名小子,一下子就摧毀了大財團的經營。他熱情滿滿,曉以大義打動居民,杯葛運動空前成功。策略之高明,每一步都把財團迫埋牆角。


你為小子暗暗喝采,以為邪不能勝正。豈料在最後關頭,麥廸文發現,小子的論據統統都是偽造出來的。他以反敗為勝的姿態恐嚇環團執包袱走人,對方竟輕鬆一笑。麥廸文心一澟,中伏了!


原來,魔鬼是魔鬼,天使也是魔鬼,小子是財團派來的卧底。興波作浪,只為令麥廸文收購成功!


慢着!這也太複雜了吧。財團先要麥廸文建立公信力,再交由小子將之摧毀。然後小子建立另一套價值,又反過來讓麥廸文去摧毀。繞一大個圈,吃飽飯沒事幹麼?


然後,小子對麥廸文說了一句,令觀眾如我,流了一背冷汗:「別傻了,咱們豈能把如此重要的決定,交由人民去投票!」


話說財團進駐小鎮之初,雖然遭遇到反對聲音,但整體而言,窮苦民眾還是希望賣地賺一筆。麥廸文就想到不如全鎮投票,少數服從多數,一勞永逸。


財團卻不作如是想。最穩陣的投票,都有暗湧。權在人民手,最危險。要安全,就要令民眾一廂情願屈服。奸人再奸你都不怕,但好人只要騙你一次,情感重創,你就寧願如被奸人剝削算了,至少明碼實價。


創造希望,然後迫你眼巴巴看着希望幻滅,編導演都操控在強權的手裡,從此你不再相信公義。這,就是謊言的威力。說的,是商業世界,還是政治生態,但願是我想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