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星期一

通識是愛的教育


總是很珍惜為通識班招生的日子。

指定動作,是舉行一場免費講座及試堂。表面上,是為宣傳。但在我心底裡,一直視作一年一度自我整理的旅程。亦回顧亦前瞻,原來每隔一段時日,就添上一些新的感悟。

第一年,我談的,是恐懼。有人說通識沒範圍,有人說分數任打。然而清楚遊戲怎麼玩,就明謠言到底是謠言。結果,第一屆考試,全港八成考生合格,都說最大的恐懼,其實是恐懼本身。

第二年,談思考。同學常常問,書要讀多少。我說,完全讀懂的話,一部已嫌太多。所謂讀懂,有三步曲:作者寫甚麼,為甚麼這樣寫,換你是作者你又會如何寫。

通識的終極目標,是不斷發問、求證、反證再發問。自我發問,也自圓其說,繼而舉一反三。可憐很多香港學生,連念數學都不是靠思考,只靠操練,「認得」題目,然後「寫對」(而非想通)答案。

今年,我想談的,是愛。因為不下一次有同學問:「我沒想過飛黃騰達,我沒想過改變世界,我只想做一個很普通的人而己,為什麼要思考那麼多?」

我答不上腔。但近日開始想,問題的答案,是愛。每個人都沒有責任,去關心自身以外的事。每個人都可以選擇,不為任何人付出。

然而,有書讀、有飯吃、自由、平等……都不是必然的。咱們之所以能夠成為今天的你我,因為前面有千千萬萬的人,曾經努力爭取更美好的世界。這些人跟我們素昧平生,卻造就了畢生享有的幸福,為甚麼?除了出於對世界的關愛,我想不出任何原因。

通識令我們為社會踏出一步,把愛承傳。很老土,卻很認真。若有興趣來分享愛,19/5有免費講座和試堂報名電25120699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愛國愛港愛字頭, 聽到個愛字都彈開三十丈遠, 仲講 ?

chloe 說...

請問幾點,邊度呀?

黃明樂 說...

3:15pm在北角,詳情見下址(第二項):

http://www.livingword.edu.hk/latest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