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星期二

農場裡的實習生



掛着陽光笑容的大男孩,戴着帽,穿着水靴,從田間奔跑過來,擦拭滿是泥的大手掌,跟我們熱情地打招呼。

下午四時,他已在田裡幹活了一天,眼睛因運動而更有神彩。偌大的有機農場裡,他跑來跑去給我們介紹。這兒是菜、那兒是蕃茄、對面是士多啤梨、溫室內是香料……現在看來,還只是一片泥,幾個月內,就會長成色彩繽紛的收成了。

播種、翻土、澆水、收割、包裝,他都有份參與。去年愛荷華州大旱,今年老天爺把雨水一次過還清,來個大水災。大家唯有把農作物先在溫室培植好,長得夠茁壯、能擋風雨才愚公移山般一棵棵移植到農田裡。

不過,最辛苦的,不是耕種,而是除雜草。有機農場不用殺虫劑,雜草都是一條一條用人手拔出來的。為甚麼不用機器?因為能除草又不傷農作物的機器很少。這方面的科技配套不多,人們都以為,有殺虫藥就好了,何必攞苦來辛?

這兒的人買菜,都不是一棵棵挑的。每月交固定的費用,農場給你一籃蔬菜的組合。不時不吃,由農場發版,確保新鮮而營養齊全,頗有私房「菜」的味道。售價,不一定比大型超市廉宜,光顧的人卻不太少,因為質素較佳,也算是對本地耕作的一種支持。

我看着大男孩自在而親切地解說,農場就像他的家一樣。卻原來,他只幹了兩星期。又原來,他念的不是甚麼農業管理,而是競爭不小的經濟系。我不禁想,換了在香港,一個經濟系的學生會在哪裡打暑期工?銀行、大集團,抑或上市公司?反正就不會毛遂自薦,無償地投身日曬雨淋的農場。人說愛荷華州甚麼都沒有,但我在這兒看見的,統統都是香港所沒有的。(愛荷華州行/二)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小鎮人們的純樸是大城市人沒有的。同樣﹐城市人的世界觀是小鎮人們不會想象的。各有各好﹐懂得欣賞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