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星期六

筲箕


愛死了「筲箕」的比喻。

筲箕」,像半杯水,任君演繹。最好的,是篩走的,還是篩剩的?如果用來隔水,剩下的,是想要的。如果用來篩粉,篩出來的,才是精髓。

去蕪存菁,抑或去菁存蕪。若借筲箕」談政改,不如用來篩走功能組別。然而中聯辦想篩走的,是人人皆有與生俱來的表態權,留下坐擁既得利益的少數。劣幣,驅逐良幣。

要玩文字遊戲,還有更多可以玩。但是,好此道的人好像少了。如果現實社會是一齣戲,近一年來,反對派這角色,好像轉了戲路。被冷處理得多,現在反過來冷處理阿爺。爭拗無謂,做好自己就是。

別以為害怕爭拗的人才怕看政治新聞,很關心政治的人亦然。明知欲速則不達,卻也恨鐵不成鋼。但是,由衷想說,近日看新聞,多了一份莫名的感動。

長毛說,真普聯的方案,太複雜。不過,他不會退出,因為泛民要團結。比起以往的獨斷獨行,連大眾眼中最激進的,都開始身體力行求同存異。

七一上街,踫撞難免。但連監警會秘書長都說,今年較以往和平,警民衝突較少。默契,來自愛惜將要發生的佔中。革命尚未成功,無謂予人口實,心照。

而談起佔中,大概連戴耀廷都沒有想到,一篇嚴肅文章,會如斯入屋。起初,無人看好書生論政會論得出樣。豈料這種有步驟的蘊釀,竟慢慢凝聚出力量。須知道,香港地,最爆的話題,都捱不過一個月。而佔中,打從一月至今,已走了半年,也肯定陸續有發展。

一場運動要成熟,首先爭取的人要成熟。政治上,我們終於由各自哭鬧的嬰兒,長成會思考會合作會行動的成年人。篩走了莽撞,剩下堅持與耐性,才是真正的去蕪存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