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星期一

看「通」的眼睛


早前在拙欄提及油麻地之行,其實還有後話。

以往的暑期外訪,看過就是。今年大膽一點,要求升呢。孩子要在外訪過程中,選定感受最深的部分,自定題目跟進探究。
 
有人對避風塘的故事,興味盎然,於是做了一個「水上小孩」的題目。

艇家小孩,足不出艇。為免失足掉下海,有些父母更會把他們綁在柱上,怪可憐的。有心人於是建了水上學校,讓他們讀書寫字。

填海後,水上學校變了正式的小學。咦,對照一下地圖,不就是今天的油麻地天主教小學?其中一名同學,認出了母校。一直都知,校徽的標誌,是一艘船在水上飄浮。繞了一個圈,發現原來就是紀念這段歷史。

另一組同學發起夜遊廟街,周圍搭訕,聆聽攤檔的營商智慧,姆指直豎。

鐵皮屋不夠位置展示商品,檔主索性用條垂直鐵鍊,由上而下掛滿衣服,夠搶眼,又省回潤飾門面的錢。

賣手袋的,把貨品吊在頭上,顧客拿不到。事頭婆邊用丫叉拿下來,乘機落咀頭:你睇呢個手工幾好。嗱嗱嗱,呢個最多人鍾意。要啦,都拿下來了……

手錶$100三隻,還一下價,$30元一隻?$25$20?成交!老闆不忘問句:細路,邊度返學?

我搵食艱難,價要開高點。你生活也難,高價給你減點。表面銖錙計較,實則將將就就。打打牙骹,慰問兩句,相對連鎖店實價不二買完就走,忽然領悟,這就是上一輩口中的「人情味」。

通識,不可能「統統識」,卻可以把以為早已認知的,真正認識一次。同一所學校,同一條街,叮一聲,忽然看出了時代脈絡,看出了文化特色,甚至跟自身經歷掛勾,然後舉一反三。毋須跑遍世界,只需換上,一雙看世界的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