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星期四

Before Midnight


看《情約半生》(Before Midnight),最想知的是:浪漫,可以一輩子嗎?

十八年來,JesseCeline邂逅、相愛、仳離、重逢。繞了好多個圈,得嚐夙願,那個當天直搗黃龍走到你心坎裡的人,刻下跟你天天應付柴米油鹽,還浪漫得起嗎?

有情人終成眷屬,但眷屬會倦。年輕時愈快樂,人到中年就愈落寞。你不斷問,怎麼那個曾令你魂牽夢縈的女人,現在只是歇斯底里的瘋婦;那個曾跟你談藝術談生命的男生,現在只是不懂給孩子餵飯的爸爸。

現實是甚麼?現實是明明還在海邊漫步看日落,回頭一入房就吵架吵得窗框震。現實是上一秒還在廝磨纏綿,下一秒衣服都未穿回就跟你開拖。一時惻隱牽一下手,未及溫存擁抱火又再來。

大部分瀕臨決裂的關係,都不是因為沒有愛,而是因為──辛苦。擱在眼前的,是配偶跟前度的孩子撫養權問題、兩地相隔的問題、一方必須犧牲事業的問題、孖女的照顧問題……天啊,放條生路好不好?在現實中掙扎求存,浪漫還可以有甚麼位置?

這明明不是笑片,但全場由頭笑到尾。對白的張力更勝以前,觀眾由衷共鳴。但最教人感動的,其實是飯桌上寡婦的一句:你愛過的那個人,一個眼神,一句說話,臂膀擁你睡得麻痺的感覺,比甚麼都真實。但有一天,沒有了就是沒有了。他是你生命的過客,其實,我們都是生命的過客。

然後你忽爾明白,浪漫的意義。浪漫是現實裡的甘泉,浪漫是一種眼光。它不會取代困難,只會令困難看來順眼一點。兩個過客,能夠一起去經歷生命,看盡箇中醜陋,已是世上最漂亮的事。就像最後JesseCeline說:「It’s not perfect, but if you want real love, this is it.」一貫的open ending。入黑前,做一個無悔的決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