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動漫回憶


時代廣場外的「高達團隊」撤退了。

身邊的高達粉絲,由十四歲到四十歲都有。他們說,一般卡通片,忠奸分明,大龍鳳怎麼搞,都是邪不能勝正,很樣板。

只有高達例外。每個好(機械)人,都有各自的弱點,沒有長勝將軍,你會替它肉緊,替它擔心,故事發展最接近人性。我笑說,人性愈來愈複雜,再過十年八載,豈止軟弱的好人,可能整套戲個個都是衰人,卻都有迫不得已的苦衷。你討厭它,卻又很同情它。最好的戲,不是正對邪,也不是正對正,而是邪對邪,偏偏每個邪角,都令你有共鳴。

我沒看過高達,但小時候也是卡通癡。飄零燕看得我心馳神往,小海廸跟爺爺隱居阿爾卑斯山,不用上課,只需搾牛奶,閒來就在草地上滾來滾去。長大了以後才明白,這些看似簡單的生活,實乃人間仙境,求之不得。

當年女孩子都迷戀懂魔法的小忌廉,或者漂亮得讓兩個非親生哥哥展開爭奪戰的淘氣小雪兒。我愛的,卻是樣貌平凡、滿臉雀斑的露絲小姑娘。無它,因為故事的場景在澳洲。當時正值移民潮,好多人去澳洲,我一直都在卡通裡,想像離鄉別井的朋友的世界。

還有星仔走天涯。孤兒跟着陌生老伯,帶猴子、小狗和鳥兒去賣藝,天真的我覺得,這簡直是最浪漫流浪方式。不過,幾十年後,變成懶人一個,我最想要的,只是今天叫「多啦A夢」從前叫「叮噹」的那度隨意門。

還有一齣滄海遺珠。主角是個讀書不成的小子,打機卻天下無敵,最後憑著這絕技,揚名立萬。學生聽得雙眼發光:可以用打機取代讀書?真發達!這齣「電子神童」,生不逢時。若然在考試壓力千噸重的今天再播,一定大紅大紫。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本人為東華三院學校老師(中學),本校有一大型的活動,名為TEEMHOME,為社區家長講座,去年曾特意邀請您,但因時間未能配合而不果,本年度再行邀請您作講者,時間為11月16日下午2:30-3:30,不知閣下時間是否能配合,如可,請聯絡artp9107@yahoo.com.sg 或電tel:60947890 區老師

匿名 說...

Actually, all of Gundam characters are humans. You would see it as a space opera, for example, Star Trek. The robots are just accessories in the background and the company sells the robots to make prof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