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星期一

問我強積金有幾多


相信沒多少人講得出,自己有多少個強積金戶口。

一生只打一份工的人除外。但這些人,是上一代的人。上一代沒有強積金,大公司多數有公積金。

十八萬人擁有四個或以上強積金戶口,算不算誇張?這些戶口平均有四萬元,假設僱主和僱員每人(從前)月供一千,即大部分人不足兩年轉工一次,頗符合你我平日的觀察。

聞說紀錄保持者一人坐擁三十二個戶口,即是由強積金2000年底實施起,十三年來共轉了三十二份工,四、五個月左右幹一份。

但我懷疑,實情非如此。他們沒有不停轉工,只是同時打好多份工。我知,因為我是過來人,曾經及仍然擁有很多強積金戶口。

那些投資比例和組合,我幾乎都是閉上眼亂剔一通的。開戶、填表、選擇;開戶、填表、選擇;三幾個月就來一趟,我連公司或銀行名稱都未搞清楚。重點是,反正供款不多,多想無謂。

某次,把心一橫,把所有戶口整合了,以為一勞永逸。不出一年,又多了四五六七個。算吧啦,積金局說太多帳戶要逐個支付管理費,隨時得不償失。然而轉來轉去,一買一賣,一樣要付交易費,兼且費時,又是失多於得。

唯有一動不如一靜,把錢冷凍在保存戶口,就當是放銀行沒有利息算了。沒增值,至少不蝕本。不知三十年後,這些零星數目,七除八扣後,買生果或搭車還夠不夠。

戶口多的壞處是,cold call無數。銀行職員一天到晚問你,有無興趣把錢轉過來。有時我想,強積金與其搞半自由行,不如改為戶口跟僱員走,乾脆利落。

夜闌人靜,每次細讀那些年結報告,不免慨嘆,要有穩定的戶口,先決是,你最好有穩定的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