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政改為了甚麼?(一)



千呼萬喚,政改諮詢終於出爐。

對於政改,我審慎悲觀。連日所見,不難明白,所謂開放式諮詢,其實處處落閘。這個不許想,那個不准提。實情是政府早已焗好個餅,等你鯁下去。

然而,我還是很認同司長之言,大家應該積極表態。因為,此乃爭取普選的最後機會,不言而喻。一天沒有選票,政府責任所在,難以放下政改。他日一人一票,政府大條道理目標已達,那怕實際操作千瘡百孔,小圈子精神長存,再要求改進,真是睬你都傻。

要表態,但從何說起?政府說聚焦,而聚焦的真正意思,是嶄件。所有做過政府或大機構的人都知道,嶄件式意見,最易應付。你說門檻有問題,它說選民基礎可以擴大。你說機構提名是篩選,它說最後選擇權在市民手。甲問題用乙來解釋,乙漏洞有丙來掩飾。有理說不清,方案已草草通過。

我覺得,在回應每個細節之前,有幾個大問題,要想得好清楚:

一、目前政府的管治,有沒有問題?如果有,問題在哪?
二、有沒有一套方法或制度,能夠改善目前的管治狀況?
三、這套方案,有沒有超越中央的底線?
四、反過來說,在中央的底線之上,有沒有方案能滿足大部分市民的訴求?
五、假設在中央與民眾期望的夾縫中,找到中間落墨的方案,又如何確保議會通過?
六、假設問題二至五都梳理好,回頭再看問題一,政府的管治,會因而改善嗎?如果有,咱們預期新的政治局面,是怎樣的?

天下間沒有一個地方,是為政改而政改的。市民如你我,必須把整個形勢,通盤想清楚。政改是為了甚麼?政府每個建議,對大局是利是害?心中有把尺,受,還是不受,便了然於胸。(續談)

2 則留言:

cm 說...

表態為了甚麼? 超過六成受訪市民贊成以公民提名產生特首候選人, 林鄭竟話市民唔明公民提名係乜嘢。 政改諮詢的結果, 不言而喻。

cm 說...


信報 陳景祥 講得好:
"我說的浪費時間,就是明知北京要的是什麼,但諮詢文件卻避而不談,林鄭還說特首要「愛國愛港」是「非常明顯、不言而喻」,既然如此,為何政府的諮詢文件不把愛國愛港的問題說得清清楚楚?大張旗鼓地搞諮詢,最核心的問題卻沒有提出處理,這些諮詢不是浪費時間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