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星期四

情中存疑

(作者按:是日文章,連同其他明報副刊版作者,連日來十多篇談及明報換總編輯的文章,在加西版的明報,被一併抽起,理由不詳。)


對明報有感情,不是因為七年來有幸在這裡爬格子。而是,我是看明報長大的。多少新報章的湧現,都不曾令我放下它。它陪伴我成長,經年累月塑造我的價值觀。

大膽猜想,明報其實是我輩的集體經歷。求學時代,明報是大部分學校指定訂閱的報章。學校的剪報習作,老師都很偏心,偏明報的心。總是有意無意暗示,交功課最好選明報,因為新聞做得實淨中肯。

它的副刊,我天天摺成手帕大小放在書包,一有空檔就拿出來讀,有時還要反覆看幾遍才捨得丟掉。遇上心愛的文章,小心翼翼剪下來貼在書櫃,或者放在銀包內。還記得某次我把文章拿來跟朋友分享,對方竟然從銀包中,掏出一篇一模一樣的!

明報是個品牌。以前唸新聞系,所有想加入報業的同學,都是鎖定目標入明報。當年副刊某才子過檔,記憶中臨別也忍不住要寫一句,最好的,只留給明報。

聞說明報有讀者會圈起所有錯字,寄回編輯部,我信到十足。皆因久不久也收到讀者的電郵,抽絲剝繭跟我討論拙文的觀點,認真得很嚇人,分析也教小女子折服。看得出,他們不光着緊文章的內容,還很愛護明報的聲譽。

然而,你又怎可想像,一群由你孕育出來,曾經對你深信不移的人,安全感頓失,那是一種怎樣的感覺?

大台被熄機,觀眾走得多麼乾脆。但明報的讀者,對明報有着難以解釋的情意結。劉進圖說,要疑中留情。天曉得這份情,一直都在。然而情,是雙向的。突如其來的換人,還要是個陌生人,叫讀者情何以堪?恐怕也是正因有情,才會情中存疑。新聞界逐一被收編,倘若有一天,不看明報,已經不知看甚麼好,才是香港的最大悲哀。

3 則留言:

cm 說...

數月前聽過鄭大班電話訪問劉進圖,已經覺得劉是一隻小河蟹。估唔道加拿大明報竟然有隻面皮更厚嘅巨河蟹呂家明,唔止燉劉冬菇,仲要响加拿大明報抽起黃明樂尼篇咁温和嘅文章!呂之所為不只沾污明報報譽,更令加拿大華人蒙羞!

AI 說...

我絕對不是激進派,唔會上街,所以亦唔
理強權河唔河蟹。
但係對 眾人之口講都唔講得,就非常唔like。

匿名 說...

亞洲週刊在明報加東版叫中華探索。我一直是忠實讀者,但是自從明報改版將這週刊由繁體字變簡體字,由右至左直排變成由左至右橫排之後,我就沒有再看了。一份可以放棄原本美麗文化的媒體,不看也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