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星期二

韓式婚禮

剛過去的聖誕,去了韓國出席好朋友的婚禮。

大鄉里的我,韓式婚禮從未見過,連韓劇都不多看。原來,友人說,韓式婚禮,比香港簡約得多。 

港式婚禮動輒搞一晚。韓國人行禮,早開早收,超級準時。整個儀式,只要半小時。

香港人請飲,最着緊統計人數。韓國人發請帖,收帖者毋須回覆。主人家唯有像大型活動搞手般,粗略估計出席率。七成?八成?看你有多受歡迎。

人數有出入,食物不夠怎辦?少擔心。咱們擺酒,事前又試菜又甚麼的。韓國人卻是齊齊到大堂吃自助餐。

而重點是,那個大堂,是同一天所有婚宴共用的。互不相識的賓客一起排隊輪食物,有點像卡拉OK裡的那頓自助餐。有時,連正餐都沒有,就只派飯盒或三文治。也像拍戲當臨記,充當群眾之後可以拿走一個飯盒。 

這些習俗,聽在愛搞大龍鳳的香港人耳中,簡直不可思議,我卻覺得挺有意思。畢竟,出席婚禮,最重要的,就是見證誓詞而已。全場聚焦,屏息以待,萬分專注,衷心祝福,已是新人畢生的美好回憶。

既然如此,何必勉強燃燒好幾小時?新人晨早起身,晚上還要娛賓。而賓客被悶足一晚,在新人發言時逕自高聲談笑、講電話、捽手機、小孩滿場飛、未吃過的餸菜轉眼被掃掉變廚餘…… 

不過話說回來,友人的婚禮,親朋戚友五湖四海飛來觀禮,當然搞得隆重點。西式婚紗進場,韓式斟茶作結。期間吃一頓舒舒服服的,夾雜分享,輕鬆而溫馨。

整晚高潮,是韓式斟茶的傳統。新老爺向新人丟糖果,中了多少顆就要生多少孩子。結果得出五男四女!數數手指,三年抱兩也趕不及,兩年抱三還差不多。老友,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