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剩餘良心一媒通



上回談及,傳媒若要對抗政治打壓,除非有後路。例如一個完全由市民供養,無需向政經勢力賣帳的平台。

我一直都有這個幻想:所有被滅聲的傳媒,出來籌組一個「剩餘良心一媒通」。「一媒通」,又像政府的「一站通」,所有資訊,新聞評論財經娛樂等等,都可在這裡找到。分別是,「一站通」由政府的立場出發,「一媒通」由監察政府的立場出發。

好多人說,無可能的。傳媒人都是性格巨星,怎會說合作就合作,要整合就整合?單是統一風格,已經好難。如果是一個實體傳媒,確實難。但網媒,相對易。因為網上空間可以無限延伸,不同風格可以並存又不互相抵銷。就像一個網上的新聞超級市場,想看甚麼都有,貨品之間又不一定要有關連。

也有人說,免費的網媒,周圍都是,誰會刻意付月費去看某一個媒體?對,也正因如此,才更需要團結出一個「一媒通」,一來選擇包羅萬有,受眾相對覺得划算。二來,只有綑綁式銷售,形成一個「all or nothing」的選擇,才有人願意掏荷包,而集結出來的資金,才能勉強營運一個有質素的傳媒。

又有人說,就算全港市民一起科款,媒體的營運成本,可是天文數字,杯水車薪。這條數,的確要好好算。或許應該參考廉價航空。目的地,一定去得到,但食物飲品額外服務,可免則免。「一媒通」的新聞和評論,最緊要實淨。花巧的設計、排版、非必要的靚相、動畫,可免則免。加上網媒比傳統媒體成本低,間中也可能有暱名金主,未必行不通。

然而,要成事,大前提是,所有人,包括傳媒和受眾,都要同時醒覺,同時行動,共同承擔(例如付月費)。如此時機,又該如何蘊釀?

2 則留言:

cm 說...

你不如趁仲有得喺到寫專欄幫 d100.net 宣傳吓啦,佢哋咪已經做緊妳講嘅嘢囉,仲證明咗美國 PBS 嘅公營廣播贊助模式唔 work, 因為香港政府唔會出錢俾外人做電台,而香港商界已全部歸邊,唔敢落廣告,全球華人亦只有幾千人上心到會出錢聽 d100 啲有質素嘅電台節目。將來 d100 聽大班就唔收錢,聽游清源或其他娛樂節目就要收月費,但香港眾援戶、有收長者生活津貼者及的士司機都免費。 大班已經實行咗妳嘅幻想好耐啦,連其中一個最有性格嘅海琪都有加盟開咪,佢仲唔係淨講音樂,有講政治添!

Unknown 說...

素來騙子是被相識相熟同專家識破揭穿
自認騙子的,就沒有人被騙
及繼續被他在網上橫行而被騙!
為什麼網海裡網民多多,只有誹謗罪成,
早巳婚姻失敗,專與妓婦上床,
自稱雙JJ先生李廣來被標籤為騙子?
所有看過他穿破了洞的褲行山的山友
及趕走他與誹者老妓婦SIU苑攸的曹領隊
都被他欺騙了多年呢!
兩個淫毒瘋行山敗類SIU苑攸
與李廣來自毀人格,
他們倆早巳由自己的行為將其
臭名遠播行山界及網絡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