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星期六

必要的沉默(中)



上回,由DSE作文試題講到香港的教育制度,扯遠了。這一篇,說回考試。

今天發生了一件事情,當時我曾經想力陳己見,最後選擇了沉默。我認為沉默是必要的。」

有學生說,這些題目,打死不選。因為,「發生了一件事」,意即要花時間構思故事。「力陳己見」,即要有見解。而最後發現「沈默是必要的」,就要有更強原因,推翻自己。試場內手心冒汗,時間倒數,還要思考反轉再反轉,簡直是搵自己笨。

我莞爾。單憑這幾句,就知道香港學生對考試的操作有多熟悉,對自己有多了解。知己知彼,分數悠關,挑戰難度,可免則免。但若換了是課堂討論,這其實是個很好的題目。

有人說,必要的沉默是,男/女朋友悉心打扮了,你覺得不外如是,千萬不要力陳己見,微笑就是。因為他/她的自信,比外表重要。

也有人說,父母病重,拒絕接受治療。為人子女很想曉以大義,但回心一想,身體是父母的,要尊重病人自決,還是沉默了。

又有人說,老闆一意孤行,你想力陳己見,但明知對方聽不進耳,不如等他撞板,自然改道而行。同樣道理,怪獸家長,也該沉默地放手,讓港孩成長。

這些都不是甚麼大議題,但我覺得,小事寫得好,其實更動人。在討論中,有人提出,很多時候,所謂力陳己見,不一定很有見地,只是情緒發洩。反觀沉默,也不代表懦弱,只是出於包容。而包容的沉默,往往比發洩式據理力爭,更能解決問題,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尤甚。

走筆至此,想起有前輩說過,大是大非絕不能退,但人生九成時間處理的都是小事,開心,比堅持己見重要。她如此解釋夫妻相處之道,順手拈來作文,說不定也可摘下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