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星期四

為人父母的To Be Or Not To Be



2007特首選舉的「粉紅兵團」,拉隊探望團員E的歲半孩子。

標緻娃娃臉,精靈大眼睛,快步通屋走,引來一屋笑聲。傑哥乘機講起囡囡經。

七年前,她是聰敏可愛的「穎穎」,今天是自信而壓場的Jennifer。出身精英家庭,屢獲獎學金,本科畢業於劍橋社會及政治學系。擁有羨煞旁人的履歷,若你是她,會幹甚麼?從政?從商?加入跨國企業?Jennifer一跑,就跑了去當──演員!

傑哥做夢沒想過,女兒會投身演藝界。何況不在香港,而在倫敦!當然,他更沒想過,適逢莎士比亞誕生450周年及兩年後逝世400周年,倫敦著名的「莎士比亞環球劇場」(Shakespeare’s Globe)將會巡迴世界演出代表作「哈姆雷特」。而Jennifer,竟然打敗無數對手,當選十二演員之一!

未來兩年,Jennifer會走埠205個國家/城市,足跡猶勝年過半百的老爸。我笑說,從此Jennifer不再是別人眼中「梁家傑的囡囡」,反而傑哥只能是「Jennifer的老竇」!

然而,事情的關鍵,其實不是當選那天,而是過去一年。個子小小、華人臉孔,放棄康莊大道,流落倫敦搵戲做,天天等那渺茫的機會,為人父母,捨得嗎?高材生去當戲子,不浪費嗎?

E抱着BB女問傑哥,你怎麼知道Jennifer就能走這條路?傑哥反問,誰知道?放手,對父母來說,就像「哈姆雷特」的「to be or not to be」。愈是精英,愈捨不得。然而,孩子的路,不容你選。

Jennifer以外,傑哥的一雙孖仔,一個立志拯救地救,另一個醉心文學。舞台、環保、文學,沒有一樣是世人眼中能賺錢的。但孩子選擇了你想不到的路,原來更驚喜,也更驕傲。

看着眉開眼笑的傑哥,我愈來愈相信,就算孩子是你所出,你也不擁有他的人生。孩子自有其舞台,可能比你想像的都精彩。Jenniferbreak a le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