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星期四

無關人數



搞錯了。有些事情,恐怕一開始就搞錯了。

反佔中聯盟在街頭收集簽名,來勢洶洶,可以想像,一百幾十萬,又有何難?這些簽名,當然是用來回應撑普選的民意。務求做到有多少人撑,就有多少人反。以彼之道還斯彼身,對着支持民主的人說,民主就是少數服從多數,多數人反對佔中,無話說了吧。

嗯,是搞錯了甚麼吧。民主制度,是少數服從多數的遊戲。但,有沒有民主,從來就不該是多數人話的事。

舉個例,如果多數人認為,不需要照顧傷殘人士,我們是否就覺得,要一律取消無障礙措施?如果多數人認為,販賣兒童無問題,我們就可以叫孩子當奴隸?如果多數人認為,窮人不應拿福利,我們就由得他們活活餓死?

不會吧。因為我們相信,這些都是基本權利。這些權利是與生俱來的,不是由人數來決定的。隨着社會進步,「基本權利」的定義,亦文明起來。以前,死不了人就是。現在,我們還會講自由、平權、反暴力、反剝削等等。「基本權利」的存在,不是用人數來介定,而從公義的角度去看。

民主,是「基本權利」的一部分。以前我們不懂,一張選票不能賣錢也不能吃,太抽象。現在,多得愈來愈過份的政府,我們愈發明白,無民主就沒有基本人權。沒有民主,遊行可以被控停車熄匙;寫文章可以被抽稿;反對的聲音可以被消失。是以近年無論政府在遊行人數上如何玩花樣,還有誰會介意?你知我知,出得來行,不是人數的比賽,而是公義的覺醒。

民主制度裡,少數服從多數。但有沒有民主,人數其實無關宏旨。有些大事大非,對就對,錯就錯。這一點沒搞懂,不論反佔中有多少個簽名,都是捉錯用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