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星期二

逆風中共振

不知該如何解釋L plus H的《逆風》如何精彩。

可能很多人會因其使命而給予額外包容,或因體察機會匱乏的同學努力演出而給予額外讚賞。所以若我說演出精彩,或許也被誤讀為「演出有意義所以精彩」而非「演出精彩所以精彩」。

但我真的想說,就算用上最嚴謹的尺,《逆風》也比很多專業音樂劇出色得多。尤其,群戲。

一直覺得,音樂劇裡最重要的,其實不是那三幾位主角,而是群眾。埸景、時空、氣勢、故事脈絡,統統靠群戲來承托、來豐富、來支撐。偏偏很多音樂劇,只把群眾當作充塞台面的活動佈景,張三李四面目模糊滑晒啞地「行位」,看得人很無癮。

但,《逆風》,台上幾十張面孔,你看得出他們每一位都在享受自己的角色,入信地演、賣力地演、血脈沸騰地演。幾十級能量從演員的臉容幅射過來。跳舞時,步履整齊、拍子精準、渾身是勁,眼裡有火。演戲時,雖說是群眾,但人人各有特色,令每一場都充滿層次。太多時候,我竟忘了看主角,反而忙碌地追看群眾,如何組合出一層又一層耐看的圖畫!

怎麼群戲能排得這麼好?我驚歎。時間和努力不在話下。但我想,更重要的,是經歷。角色在戲裡成熟,同學在戲外成長。從前的宅男、hea精,昂首挺胸站在台上見觀眾。但這條路,他們不是一個人去行,而是一幫人同步掙扎、同步找尋自我。共同經歷沉澱出無形的情緒共振,放在台上,就轉化成既可各自精彩,卻又同步呼吸的群戲。

如此想來,一個演出不會光因理念而變得精彩。但紮實的理念卻可以成就精彩的演出。品格教育、生命蛻變,顯現於一張張角色沒有名字卻又充滿朝氣臉孔上。而我也在無比感動的一刻,發現L plus H原來是指Love+Hop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