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星期日

佔中的情緒善後(下)




上回提及,不管最終佔中如何落幕,我最擔心的,其實是情緒善後的問題。

吃過催淚彈、挨過胡椒噴霧、堅守到最後,得到甚麼?勇敢被強權瓦解、理想被摧毀,好不容易建立了的,走到某一步,無端白事就沒有了。十來歲的孩子,沒做錯甚麼,充其量只是不夠成熟去理解政治現實。那「頓失」的感覺,叫他們如何承受、消化?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國父的這句話,聽得太多。以前,我以為是一種「鞭策」。經歷了這幾個星期,我方明白,其實是一種「賦權」。

人最害怕甚麼?原來,不是長期作戰的艱辛,而是「甚麼都不可能再做」的絕望。長期病患,雖然辛苦,但你仍然感恩,做物理治療或服藥,長遠來說病情可以被控制甚至稍為好轉。換了是植物人,你只覺無奈。因為除了等運到,甚麼都做不了。

「同志仍需努力」的重點,不是怕同志躲懶,而是提醒同志,「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絕望別太早。佔領,是第一步,但後續的部署才是終極勝利的關鍵。只要人心不死,一個運動是永遠不會死的,只是以另一種形式存在。

人人都說,佔中無領導。天曉得無領導也有其好處,因為連「後續行動」的統籌都省掉。素來後續行動總是胎死腹中,因為一旦人群四散,統籌太難。但既然一開始已是三三五五各自組織,那麼大家繼續在熟悉的範圍內推動信念就容易得多。大方向一致,但形成更有彈性,誰都不用得誰同意。這,才是真正的遍地開花。

搞運動,像做生意。舉世觸目的開幕禮,是頭炮,但每一天沈悶而認真的持續經營,才是真正戰場。佔中,是民主運動的開幕禮,刻下,是時候經營實務了。同志們,別讓舖頭拍烏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