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星期五

鐵籠與飛翔

國內封殺佔中藝人,但張敬軒說:「如果錢和工作機會,要建立在扭曲的價值觀上,我寧願找一份不用講假話的工作。大是大非當前,講假話的,連畜生都不如。」

我多心,對號入座。總覺得,他勇敢,因為他是從內地來的,明白如果不發聲,明天的香港,就是今天的內地。

近日腦海常常湧現這一幕:大學時代,某天在中大的眾志堂吃早餐,碰見學弟,他的樣子好哀傷。我心想,難道是親人過身了?

關心問起,原來他在煩惱的,是該不該放棄「上莊」!那一刻,我呆了。小事一宗,有必要那麼傷心嗎?然後,他娓娓道出自己的故事……

來自國內的他,家裡只有他「一粒仔」。從小,他就被「錫到」。升上中學,爸媽辛苦儲了一筆錢,用盡所有人脈關係,安排他來香港讀書。臨別,爸媽只是反覆說同一句:「無論如何,一定要考入大學,然後出國,以後都不要再回來。」

後來,他的確考進中大,順利畢業,往美國進修,今天在彼岸落地生根。我還記得,當天在眾志堂裡,他眼濕濕說的那一句:「如果我唔『落佢』(學會的莊),專心讀書,怎對得起老竇老母?」

一個看似簡單的決定,背負的,是家人對他的期望、對國家的失望。雙親寧願骨肉分離,都不要兒子在國內留在自己的身邊。

這些故事,在今天佈滿國內生的大學校園,恐怕愈來愈常見。最近流行說,住在籠裡的人,認為飛翔是一種病。但我看見的卻是,籠裡的人千方百計要飛出來,能飛的,反而心甘情願被抓回籠裡。是我們幸福得太久?還是那老掉牙的一句,誰會珍惜當你還擁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