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星期六

通識惹的禍?

傳聞說,政府認為通識科令學生變得批判、變得反政府,引發佔領,有意整頓通識科。朋友問我,擔心嗎?

不擔心,不擔心。反而覺得,得啖笑。這想法,有兩個前設:一、學生讀通識,讀得很上心。二、學生把讀到的積極應用於生活,而且身體力行、矢志堅持到底。老實說,如果個個學生都有這境界,有啥好擔心?開心都來不及。

有個現象,說來悲哀。新高中實行以來,你問學生,最愛甚麼科目。中英數理化,音樂、美術、體育等等都各有紛絲。但揚言喜歡通識的,少之又少。如果有個「最受歡迎科目排行榜」,通識科肯定不入圍。

對於興趣不大,卻又必修的科目,大部分學生是怎樣應付的呢?簡言之,一知半解、生吞活剝,發揮短期記憶,但求合格「碌」過。通識有沒有令學生開竅?不敢說沒有,但影響力微乎其微。所謂通識科催生佔領,對不起,真是「諗多左」。

如果真的要把通識跟社會掛鈎,我反而覺得,不是通識令他們關心世界,而是世界大事推動了學通識。

以前,你想講民主政制,解釋公民抗命,學場生邊聽邊釣魚。催淚彈之後,學生趁墟討論,欲罷不能,想唔教都難。以前談核能,學生一副關我咩事的樣子。但日本3.11以後,討論極之投入。以前談身份認同,九七後出生的,不明白上一輩那「香港中國人」還是「中國香港人」的掙扎。但反國教後,面對國情與文化的衝擊,好像都懂了。考評局說,去年考生大都誤解法治等同執法或守法,我相信,雨傘運動後,明年沒多少人會再犯同樣的錯吧。


學通識沒有刺激學生走上街頭,倒是街頭發生的事,刺激學生用心學通識。如何減少刺激,政府不如反求諸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