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星期二

《馬丁路德金》(上)



看《馬丁路德金》,很難不對號入座。

畫面,都太熟悉。對白,句句錘心。尤其那一幕:示威者公民抗命,要走過Selma橋。警察開槍、打人,釀成大規模衝突。自此,運動一發不可收拾。本來對運動無感覺,甚至不支持的人都走出來了。

總統罵州長:「你看你,搞出怎樣一個爛攤子!他們要過橋,讓他們過,戲做完,就無人記得了。這下,槍一開,全世界頭條見報,還怎麼停下來?」這感覺,似曾相識,不正是咱們的催淚彈和雨傘運動?

運動的先行者,各有不同想法。學生說,深耕細作,是為了喚醒黑人對自己權利的意識。馬丁路德金說,示威、遊行,是為了喚醒白人對黑人處境的意識。起初,各據山頭。但最後,這些人也連成了一線,因為團結才有力量。分裂,奢侈不起。

遇強愈強,警察清場。一棍棍敲在手無寸鐵的平民百姓身上、背上。老弱、傷殘、婦孺,無一倖免。身上的痛,比不上心裡的痛,此後你不會再相信一個口口聲聲支持平等、自由的政府。

一仗功成萬骨枯,你永遠不知道,犧牲有沒有價值,唯有相信與盼望。當連支持黑人的白人都被殺,就激發了更多白人走出來。運動需要意志和冷靜,也要激情。著名白人歌手,意外來電,告訴團隊,他她他她他都將加入聲援,一班人抗爭者就唱起他她他她他的歌來,浪漫而悲壯,很天真很傻,叫人看得心揪痛。

《馬丁路德金》原創歌曲《夢想之路 》的奧斯卡得獎者CommonJohn Legend,致辭時為香港打氣,感動盡在不言中。但更教我感動的,是當日看戲完場時,有人大叫:「我要真普選」,全場拍手。那,是幾星期前的試映場。當時,奧斯卡甚至還未頒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