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星期五

思想做運動



早前在拙文提及「活道」(敝教育中心)的免費通識講座,連日來收到不少查詢。有個現象,很有趣。

家長朋友熱熱烈烈的問,我興緻勃勃的答。然後,大部分人,總結如下:「哦──即是你們教思考方法,不教如何拿高分。」「明白,即是你們啟發學習動機,卻不幫助考試。」「嗯,嗯,即是你們在做價值教育,但不處理學業成績?」

我失笑。但也因而更肯定,路多難走,都要走下去。某些根深柢固的錯誤觀念,總得有人身體力行去作反證吧。

堅持教育理念,就要妥協成績?不見得。歷年來,同學們的成績,統統有明顯進步。有人突破零旦,有人由不及格變及格,也有人由成績中上變全級三甲。

而從道理而言,靈活教學,就更不可能跟成績對立。懂思考的人,一條題目答兩頁紙。不思考的,寫兩句。有學習動機的,課內課外自發吸收。不想學的,填鴨一匙匙餵下去,還是會上吐下瀉還給老師。自我價值完備的,會明白努力學習才能實踐夢想。凡事無所謂的,返不返學?無所謂了吧!

催谷成績與否,真正的分別,非分數之高低,而是方法之好壞。賽跑,人人都想出線。要跑得快,可以:一、食藥;二、持之以恆強身健體。前者,厲害的,是那顆藥。後者,厲害的,是你。想慢性自殺,抑或逐步累積自信心,是每個人的選擇。

我反而信,當通識打通了任篤二脈,不再凡事腦便秘,不但有助通識科,學習所有科目都事半功倍。正如體能改善,做每項運動都必然進步。通識,就是「思想做運動」。

印象中,每位父母都很緊張要子女持續做運動,不為成績不為獎項,只為身體好。為甚麼咱們又這麼忽視基本而必須的「思想運動」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