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星期五

好好說再見



跟孩子們的演出,落幕了。演後抑鬱,年年如是,真不爭氣。就算明知幕下還是幕再起,曲終人散那刻,還是萬般不捨。就算演出年年有,再來,也非此情此景同一班人同一樣的笑聲同一樣的脈衝呼應。

每次演出,都在暑假,少不免有些同學仔畢業,準備踏進大學校園。台上台下的笑與淚,活像最美妙的餞行曲。在我腦海湧現的,卻是孩子們數年下來的轉變。

還記得四年前,Y來上課,坐在最後排,半天不說一句話。後來發現,安安靜靜的他,是個思考型的孩子,最愛奕棋。平日說話不多,但一開口,就像將軍抽車般,撃中某些邏輯謬誤。又後來,我發現愛讀書的他,文采甚佳,字裡行間充滿洞察世情的同理心。這個理性小子,難得心底有情。

心底的情,令他四年來克服了害羞的性格,走上舞台擔正演戲,說要說的話。心底的情,也驅使他一個人零晨走到社運現場,默默觀察我城的哀愁。今天他會在自己生活的範疇中,把獨立思考後得出的結論,默默實踐。入大學了,他說,文學、哲學和社會科學,就是他要走的路。

J遇上,說來有段縁份。當年我還在唸大學,替一位小學生補習英文。小妹妹不愛英文,只愛畫畫,我就教她給自己的畫配上英文標題。多年後,我想都沒有想過,在通識班再遇亭亭玉立的她。她仍然愛畫畫,還把對藝術的追求與掙扎,寫進去年我們的演出劇本裡。

J在班中不算最搶眼,卻最可靠。她永遠看通大局需要甚麼,然後自發付出,支持整個團隊。她說,如果將來無機會畫畫,她希望當社工。我仿佛已看見,數年後她就是有耐性、好脾氣、愛心滿滿的J姑娘。

相遇難,別亦難。幕下這刻,讓我們好好擁抱,好好說再見。未來,路還遠,請珍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