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星期五

迷你兵團非常任務



白色超大碼T-恤,印着藍色牛仔工人褲圖案,穿在個子不大的孩子們身上,再戴上巨型眼罩,整齊列隊,神氣到不得了。咔嚓!拍個照,我們像不像一隊可愛的迷你兵團(Minions)?

兵團在烈日下浩浩蕩蕩出發,非為尋找新主人,而是要給獨居長者打造一個家。走進象山邨婆婆的小單位,舉頭一看,天花都剝落了。每晚婆婆吃飯,天花屑給她加料。睡着了,「白雪片片」又飄到她臉上。

一行九人,誰也沒有裝修經驗,卻又躍躍欲試。師傅一聲令下,我們趕快跑去拿工具、戴手套、搬梯、爬高,一副放馬過來的樣子。

師傅熟練地「跣灰」,我們卻雞手鴨腳。換了好些角度,終於摸出竅門,原來,落位準,只消一點陰力,便如履薄冰。

然後落底油,再漆白油。這次,熱了身,個個功架十足,左、右、左、右,舉手不回。女同學巾幗不讓鬚眉,差起腰來做,轉眼就塗滿半個廚房天花。

勞動總能拉近人的距離。同學們第一次踫面,就要你幫我,我扶你的完成挑戰,邊幹邊聊追星、打波和那討人厭的DSE。灰塵滾滾中,笑聲不絕,汗流浹背都不累。

婆婆在走廊等我們施工。我們小休時出去找她聊天,她不住口謝謝「你們這些後生」,弄得我們怪不好意思的。聽說婆婆也有個兒子,但甚少回來探望她。獨居的她,難得家裡有點「人氣」。

人多好辦事,短短三小時,完工了。師傳一聲令下,大家又夾手夾腳掃地、拖地打掃乾淨。手背揩掉額上最後一把汗時,抬頭一看,本來凌亂昏暗的斗室,竟變得雪白光亮。

婆婆遞上親手煮的綠豆沙,我們大口大口的吃。在人人只顧捽手機公開自閉的年代,許久未嚐集體勞動的快樂。臨別那刻,心裡好high!難道是灰水作怪?嗯,一定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