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星期六

讓少數人先動起來



人生有多少個十年?

教學踏入第十個年頭,機緣巧合,今年的工作時間表,又變回初出道那樣,排得密不透風的。一切似曾相識,心態卻不一樣。

以前最着緊的,是如何令學生達致課程要求。遊戲、工作坊、角色扮演,扭盡六壬幫孩子衝破盲點,提升技巧:語言表達、分析能力、讀寫能力等等。

今天,仍然明白技巧重要,但更着緊的,是教學過程中,自己在向學生傳遞怎樣的訊息。

今年遇上很多同學,習慣性欠交功課。如何是好?強迫交,可以。索性打零分,亦可。但前者,學生敷衍了事,算吧啦。後者,等於把早已毫無自信的孩子,打落十八層地獄,永不超生。

個多月來,不住思考,學生欠功課,是不能,抑或不為?有無方法,可以同時處理兩種學生?忽發奇想,不如這樣:偉大祖國讓一小撮人先富起來,我就讓少數人先交功課起來吧。

數十人中,通常收到寥寥幾份功課,先評分(水平使然,分數通常不高)。然後,親手附註十來廿條提問,協助同學把粗疏的答案,繼續發展下去。

如果同學願意回應提問,再交一次,則再打一個分,以新分數為準。欠交怎辦?可以在第二輪補交,但就只能享有一次評分機會。

這樣做,重點不在於分數高低,想講的反而是:同一件事,只要有恆心,每多做一次,就進步一點。

遲起步,少不免錯過一些機會,但仍可急起直追。方法是參考別人已被批改的習作,努力吸收,說不定遲來先上岸。人生,永無太遲。

那麼,最終仍然欠交的,怎辦?當然還是會打零分的。訊息是:做人,如果自我放棄,別人也將放棄你。

有無效果?嗯,由無人、到幾個人、再到四分一人交功課,龜速改善中,審慎樂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