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星期五

我睇到你



學校裡,通常有幾類孩子。

第一類,渴望被聆聽,也搶眼,通常是尖子。教他們相對省力,不教也會「自動波」學習。

第二種,渴望被聆聽,但能力平凡,沒太多機會發表。給他們一個舞台,輔以鼓勵,慢慢就有所發揮。

第三種,渴望被聆聽,不果,唯有爭取注意,包括搗亂課堂、挑釁老師、犯校規等等。這些學生也不難搞,至少,他們還希望被關心。

最棘手的卻是第四種。不想被看見、不想交流、不想發問、不想有眼神接觸,甚至不想自己存在──「你睇我唔到,你睇我唔到」。

技術上,長期不說話,表達能力會衰退。但更重要的是心理關口:我知,我不濟,我失敗,何苦迫我自暴其短?

因為長期被當隱形,久而久之自願隱形。心理窒礙智商,如何放膽學習?而保守估計,這一類學生佔全港超過一半。他們寫來(如果肯寫的話)的自我介紹,往往是這樣的:「我是XXX,XX歲,讀XX班,最差嗰班。講完。」當老師的,除了搖頭嘆息,又如何是好?

想了又想,最後我找出了讀書時代珍藏的信紙,決定給每人回一封信,寫下對他她他她他的微小觀察。這是我跟孩子之間的小秘密。綿綿字詞,把話說白太土,暗示就好。你是多麼獨一無二,老師我是他媽的認真想要認識你、愛你、重視你。最想講而沒講那句是:我睇到你睇到你睇到你睇到你睇到你睇到你!!!

派信那刻,我告訴孩子,我有信必覆。但如果你不回信,我也不會寫第二次。每個人都會有人去愛、去付出,但你也得努力將愛抓緊。方法是,相信自己值得。

當然,寫信的另一好處,是順道作技術示範。當你認為生活乏善可陳,我就從天南地北開始,甚麼都寫得一餐。肯寫就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