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星期日

為時已晚,抑或為時未晚?



《十年》,一票難求。卻在新年依始的這天,深夜場偏偏剩下後排靠邊的一個伶仃座位,為我的2016定了調。

鏡頭下的水晶球,在想像2025的香港。黑白、是非、真假永遠並存。我們看到了虛偽與真誠的角力,雞蛋與高牆的比拚。

政治敏感的城市,註定是陰謀的溫床。奸的是真小人,忠的也不過是偽君子,統共是配合中央推動落實國安法的棋子。就連有人自焚,作家、大學教授、時事評論員都在煞有介事地揣測,自焚者的身份撲朔迷離,就算不是中央自編自導自演的戲碼,中央也必藉故為「港獨」大造文章。

誰都想不到,原來是個寂寂無名的八旬婆婆。她的動機,沒那麼複雜,卻更單純而高尚。她曾在示威現場被年輕人保護過。年輕人為她讓出口罩,她卻目睹年輕人被毒打,因為廿三條而坐牢,在牢獄中絕食抗議而死。婆婆自焚,是為了還年輕人一條性命,為了對理想與熱情的肯定,也為了在她有生之年給香港燃點最後一份希望。

看着婆婆把一罐氣油照頭淋,火光之中她的雨傘被燒得剩下一排骨,錚錚風骨抗行熊熊烈火,好心翳、好難頂。但不知何故,也有種難受之中的安慰。陰謀當道,她所做的,卻是那麼純真與簡單。

散場前,螢幕亮着「為時已晚」四個黑底白字,然後「已」字又化成「未」字,全場無力而沉重地拍掌。零晨二時,大家默默走出戲院,走下山坡。萬語千言,思緒迴轉。

五個作品,合起來,要說甚麼?「維持着我意志的,不是仇恨,而是希望。」最黑暗的天空,星星份外明亮。我們對一個城市有愛,就是那顆永恆的星星。2025的香港,為時已晚還是未晚?還看我們選擇向陰謀低頭,抑或勇敢獻身大愛。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十年》好似話受到有關方面壓力 , 就快落畫啦 , 港豬連睇戲的自由都冇啦